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西藤县9656户灾民元旦前全部住进新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9日12:08 人民网

  人民网南宁2005年12月29日电2005年12月23日,广西藤县东荣镇三江村莫依组灾民钟金昌搂着崭新的棉被和其他冬令衣物,点燃“辟哩啪啦”的鞭炮,喜气洋洋搬进刚建好的新房,这是当地最后一户入住新居的灾民。至此,广西藤县在2005年特大洪灾中倒塌的9656户民房如期回建完毕,灾民在元旦前全部住进了新房。

  广西藤县2005年遭受西江流域百年一遇、濛江河流域二百年一遇的特大洪水袭击,

造成全县因灾全倒住房9656户,其中全倒30户以上的自然村有56个,是全国今年因水灾房屋倒蹋最多的一个县。面对严重灾情,藤县县委、县政府把水毁民房重建作为一项重要且紧迫的任务,果断决策,实行政府救助、群众自筹、部门帮扶、贴息贷款、社会捐助等多种办法,解决灾民建房所需的资金。对全倒重建户实行补助,五保户、军烈属、特困户、一般困难户每户分别给予补助或发放贷款,据不完全统计,全县共投入建房资金达10535万元。

  为确保年底前水毁民房回建完毕,让灾民住进新居。釆取部门结对帮扶、干部驻村指导、点面推进的办法,推进水毁民房重建。除市委、市政府和市直有关部门派出13个工作组挂钩帮扶重灾乡镇重灾村重建外,县里对连片倒塌10户房屋以上的自然村也实行帮扶重建,县领导挂钩重灾乡镇、村,部门帮扶重点自然村,乡镇领导分片负责,全县有27名县领导、90个部门领导、300多名部门工作队员帮扶4个重灾乡镇、53个村、92个连片倒塌10户房屋以上自然村的重建工作,对倒塌10户以下自然村的民房重建工作也实行乡镇领导包村、镇直单位包片、干部包户帮扶重建,做到水毁民房重建帮扶全面覆盖。驻村工作队员自带铺盖和生活用品,吃住在村,帮民不扰民,发动全倒户搞好土地调整,制定建房计划,帮助联系建房贷款,办理建房手续,指导规划设计,帮扶建房资金,联系建筑材料和施工人员。县委给驻村帮扶干部下了铁令:群众没住房,干部不离村!

  为加快水毁民房回建动工率、竣工率、入住率,除政府和部门倾力帮扶外,藤县还动员群众自力更生建房。灾民不等不靠,村帮村、邻帮邻,互助互惠,投工献料,群众自筹建房资金达6214万元。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人士也高度关爱灾区。梧州巿委书记任燮康亲自争取香港番山集团和永隆集团专项捐款90万元,,全部用于挂钩联系的太平镇健安村168户灾民新村建设。使该村首批110多户灾民在9月18日便提前搬进了新房。藤县县委书记秦国明、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刘仕强、县长李军平、县政协主席陈华每人带头为灾民建房捐款4000元。在他们的带动下,全县干部职工和县内外社会各界人士共为灾区灾民建房捐款1065万元。

  在回建水毁民房的过程中,不少基层党员干部付出了心血和努力。太平镇人大主席罗健芳就是灾区里的大忙人。她每天早上六点钟起床,白天忙碌在施工工地,晚上与户主开会协商解决建房事宜。7月6日这一天她连续跑了江口、金步洲等5个自然村,回家的路上终于累倒了,她当晚被送到当地医院输了4瓶液,可第二天早上6点钟,当医院医生打电话到她家通知她继续来输液时,她早已赶到了灾区建房工地,然而这一天她还是支撑不住,不得不到医院再输了4瓶液。同事们称她为“工作狂”、“女铁汉”。

  废墟上建起座座新房,令灾民们兴奋不已。居住太平镇健安村村主8组的柯老太太,105岁,是六代同堂的老寿星。当特大洪水袭来时,柯老太太居住的泥砖屋被洪水冲得荡然无存。重建新房时,当地政府特别关心照顾柯老太太,在原地为她盖起了一座面积37平方米的钢混结构单层住房,有厅堂和两个房间,室内安装了电灯和风扇。搬进新房时,家人、亲朋戚友和村上人前来为柯老太太祝贺。柯老太太一辈子没有住过平顶房,这回住平顶屋是梦想成真,柯老太太心里特别甜,开口就赞共产党好,那张老脸就像绽开了的花一样。

  目前,藤县在水毁民房回建全面竣工的基础上,又乘胜前进,选择灾区中的新村、新英、罗汶等18个自然村作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试点村。不久,这18个自然村将成为藤县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样板,崛起在不久前还是一片废墟的土地上。

  (人民网记者罗昌爱藤县宣传部覃振明许景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