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王明:两年在学校孤独过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9日12:24 生活报

  本报记者 丁宁

  “家”这个概念对于哈尔滨学院大二的学生王明来说,似乎早已模糊了,当记者问起王明现在的家在哪时,这个女孩摇摇头说:“我已经没有家了,唯一惦记的是远在山东农村病重的爷爷,今年我真的很想回去看看他老人家!”

  7年前的一场车祸夺去了王明父母的生命,从此王明的弟弟被在山东农村的爷爷接走了,当时还在上中学的王明则被同学的母亲接回了家。在农村,因为爷爷的经济情况也很困难,还上小学的弟弟不得已辍学了,而王明的初、高中学习费用,一部分是靠爷爷给交上的,其他的生活费用则全部是当地的好心人资助的。然而就在两年前,王明的爷爷突发脑血栓,目前已经处于意识不清的阶段。去年上大学,王明第一年的学费需要5000元,除了同学妈妈给拿了2000元,其他亲戚给凑了一些钱,再就是用王明自己给一名学生当家教陪读赚来的钱才凑上的。

  每年快到交学费的时候,王明都很犯愁。王明利用所有的课余时间和寒暑假到外面打工,然后再攒起来,留到开学时一点点数着仔细地花。可是兼职工作也不是那么好找,去年寒假,同学们都回家了,只有王明一个人留在学校每天奔波于大街小巷找工作。王明说:“那次找工作真辛苦,我当时兜里只剩下十几块钱了,可是在外面找了5天工作还没有找到,眼看着就没有希望了,最后终于在一家酒店找到了当服务员的工作。”在学校这两年,王明过年都没有回家,第一年春节她是自己在寝室过的,第二年过年就是在打工的那家酒店和酒店里的其他同事一起过的。王明说:“今年在酒店过年的时候,心里真的很难受,我很想念父母,也很想念远在山东的爷爷,但是家里没有电话,我连新年的祝福都没有机会和家里人说。”

  王明说:“想不出办法的时候,总是有人帮助我,我真的很感激这些好心人。”前些日子王明的弟弟来到哈尔滨在一个亲戚家里当学徒,原本按王明每月的精打细算,手中的一百多元钱也够最后一个月的生活费了,但是看着身穿单衣的弟弟,王明就从自己的饭费里拿出一部分给弟弟买了件棉衣,结果囊中羞涩的她连最后半个月吃饭都成了问题。此时,和王明结成互助对子的王老师给了她200元钱,才帮王明渡过了难关。

  又快过年了,两年都没有回过山东的王明说,新年最大的心愿就是特别想回家乡看看生病的爷爷。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