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为了一个14年前捡回的生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9日12:24 生活报

  帮办记者 李天宇

  在病房的5天4夜,张殿存整个人又消瘦了一圈儿。此刻,女儿的安危,大过了他的生命。而这个14岁的女孩,却和他没有一丝血缘关系……

  地头上拣来的女儿

  1991年农历8月20日傍晚,张殿存和妻子佟淑珍推着一车包米走在自家的地头上,突然从垄沟一个红色的包裹里,传来了微弱的啼哭声,两人走近一看,原来是一个弃婴。包裹孩子的棉被里,放着半袋奶粉,而小家伙的肚脐上,血迹都还没有干。两口子一合计,把孩子带回了家。

  张殿存是通河县清河镇清河村农民,40多年面朝黑土背朝天,没拾到过任何值钱的东西,可这一捡,就是一个生命。张殿存给女儿起名叫张福红。从没喝过奶粉的张家,破天荒地从城里买来一箱奶粉。

  也许知道生命的来之不易,小福红从小就很懂事。生炉子,扫屋子,五六岁时就干起了家务。可随着孩子一天天长大,张殿存发现福红很容易疲劳,而且经常感冒、高烧不退。医院的检查结果在全家人的心里砸上了一块石头:先天性心脏病。福红知道了自己的身世和病情,总是对父亲说:“爸,我的病没事儿,不用治。”然后埋头看书、收拾家务,可佟淑珍却经常看见孩子哭红的双眼。

  虽然因病耽误了很多课程,但福红的学习成绩一直很好。从家到学校不到一公里的路程,对于病重的小福红来说却成了一段无法独立走完的路。每天早上,小福红都必须让父亲用自行车驮着去上学。刮风下雨,张殿存就下车推着她走。一年冬天,雪下了有半尺多厚,自行车寸步难行。张殿存就找人焊了一个雪爬犁,一步一步地拉着女儿上学。就这样,在小福红读书的7年里,他每天接送,风雨不误。

  为给养女治病倾家荡产

  27日14时,记者来到哈医大二院第一住院部心外二科1号病房时,病床边的张殿存正翻着自己的棉衣和外套。记者看到,破旧的绿色棉衣腋下的大窟窿能够轻松穿过拳头。“这棉袄穿了17年了,补了6次,可还是开线了。”张殿存有些不好意思。50分钟过后,刚刚做完彩超的小福红被大哥张福胜背进了病房。小福红嘴唇黑紫,指尖也粗肿变色了。“我的病不算什么,但爸爸的身体累垮了,以前他是120多斤,可现在连90斤都不到,这都是因为我。”小福红搂着父亲留下了眼泪。

  张殿存家一共种了8亩地,每年的纯收入不到三千元钱,遇到天灾,全年更是颗粒无收。为了给福红治病,张家的三个儿子都没有盖自己的房子,母亲佟淑珍给别人收废纸盒,奔波一天,才能挣到4元钱。这样的家境根本无力给小福红看病。

  张福红的病情引起了各方关注。2004年11月,张殿存满怀期待地拿着清河镇中小学师生捐赠的近3000元来到了哈尔滨,而巨额的医疗费却让他傻了眼,5万元,他家的8亩地就是种上20年,也攒不够这些钱啊。一年的时间里,张殿存东借西凑,弄到了2万元钱。清河县民政局了解情况后,也通过多放努力,筹集了2万元医药费。可直到现在,手术费还差1万多元钱。

  养父觉得欠女儿很多

  为了不让女儿病情加重,去哪个科室看病,张殿存都会把女儿背在身后。走上20多米,他就大口大口地喘起了粗气。福红对记者说,她总担心爸爸的身体会被她压坏,毕竟,爸爸已经61岁了。

  “孩子的手指揪着我们的心,孩子的心脏牵着我们的命,就算倾尽家产,我也要救活孩子。”张殿存对记者说,“我这个当父亲的欠孩子很多,因为家里穷,女儿从小就没有玩具,也没穿过什么好衣服。但福红喜欢坐我拉的雪爬犁,希望她能治好病和我回去……”61岁的老人掰着手指头,数着自己的歉疚,也数着女儿的愿望。张殿存大儿子张福胜的电话为13101510645,记者热线电话为84671671、86983473。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