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国外大学是这样收费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9日12:24 生活报

  在复旦大学百年校庆期间举行的“外国大学校长论坛”上,记者就学费问题采访了多位国外著名大学的校长与教授,虽然各国情况各有不同,但足以给我国提供借鉴。

  接受采访的国外大学校长与教授表示,制订学费标准,会充分考虑学生及其家庭的承受能力。

  韩国高丽大学

  像韩国高丽大学这样的韩国公立大学的学费大约是每学期200万韩元,约合人民币1.4万元;私立大学的学费大约是每学期400万韩元,约合人民币2.8万元。学校目前的奖学金占学费比例正在逐步升高,成绩能达到B以上的学生都可以获得奖学金,理工科学生都会获得政府的补助。这些会在很大程度上减轻学生的负担。对于来自国外的留学本科生,学校减免35%的学费,研究生减免75%的学费。

  牛津大学

  牛津大学的学费在英国的公立大学中是比较高的,但有着比较庞大和完备的奖学金系统以及社会保障系统。

  现在学校对本科生每学期收取1100英镑的学费,学校计划明年将每学期的学费涨到3000英镑。当然这并不包括住宿费等其他费用。牛津大学充分考虑到有些学生的家庭情况,对于那些按照英国标准家庭极为贫寒的优秀学生,学校会免除一切学费;对于那些较为贫寒的学生,学校也会按照实际情况,减免一部分学费。明年牛津大学还将开始一个新的针对这些贫穷学生的特别项目,减轻他们的家庭负担,帮助他们完成学业。

  剑桥大学

  剑桥大学的情况跟牛津大学相似,明年也会把本科生每学期的学费涨到3000英镑。不过学生可以向学校和政府申请贷款,以减轻经济负担。

  悉尼大学

  一个学习医学的学生一年的培养成本在25万元人民币,一个文学专业的学生可能只需要5万元人民币。一般来说,本国学生所支付的学费相当于培养成本的1/3,比如一个文科学生一年学费大概就是2000多美元,这对于澳大利亚的家庭来说还是比较低的。

  (新华社电)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