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2005中国文化事件回眸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9日12:5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29日电(记者邬焕庆) 2005年,诸多的文化事件构成了中国人在这一年中悲欢起伏的精神注释,人们在回顾和反思时,依然能够触摸到仿佛正在发生的鲜活。

  春光迷眼:文化体制改革“新政”频出

  2005年,中国文化体制改革向纵深扩展,一些涉及到敏感领域的法律性和政策性文

件相继出台:《关于文化体制改革中经营性文化事业单位转制为企业的若干税收政策问题的通知》《关于加强文化产品进口管理的办法》《关于文化领域引进外资的若干意见》等。有人善意地把这些措施称为“文化新政”。这些“新政”起到的积极作用是明显的,比如在电影资本市场上,已经形成了“国资奋起、外资抢滩、民营居上”的三足鼎立局面,对中国电影未来的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光影如织:中国电影百年盛典

  2005年12月28日,所有的中国电影人都涌动着一份自豪和感动:纪念中国电影诞生100周年大会当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胡锦涛会见与会代表并发表重要讲话。

  整个2005年,中国电影都被浓厚的盛典氛围所浸染。中国人在光影如织中感悟着中国电影百年沧桑,而中国电影确实在这个光荣的年份给我们交上了一份不错的成绩单:年产电影突破260部,电影票房等综合收入突破40亿元,在国际电影节上获奖数量创下新高。

  相关链接:胡锦涛对全国电影工作者发表讲话

  纪念中国电影诞生100周年大会在京举行[组图]

  百年回望:电影的历史记忆

  中国优秀电影海报回顾

  泪洒良心:巴金逝世

  2005年10月17日,享誉海内外的文学大师,杰出的社会活动家巴金因病在上海逝世,享年101岁。巴金一生中创作与翻译了1300万字的作品。他的《激流三部曲》《爱情三部曲》等文学作品,是中国文学的丰碑。几十年来,巴金在人们心中如一盏长明灯,他的逝世让无数人为失去“中国知识分子的良心”而唏嘘泪洒。

  2005年,是中国痛别文化大师的悲情年份,除了巴金,还失去了艺术大师启功、著名社会学家费孝通。他们,一生都以文化为生命使命,生命为文化而燃烧。

  相关链接:专题 怀念“人民作家”巴金

  陌生的回归:“国学”复兴

  2005年5月29日,中国人民大学宣布成立国学院,久违的“国学”再次走进中国人的视野。9月28日,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等主办的首次“2005全球联合祭孔”活动在世界各地举行;11月19日,北京大学哲学系开办的“乾元国学教室”开班……

  有人就想把2005年称为“国学元年”。不过客观地说,现在发生的一些新闻事件,本质上离“国学”真正的复兴还很远,毕竟,现在人们对到底什么是“国学”、什么是我们现在需要重新学习和发扬的“国学”还存在争论。因此,对于2005年的“国学”新闻,我们只觉得它还是一个陌生的回归。

  相关链接:人大国学院9月挂牌 未招生企业“订单”已飞来

  中国传统文化招了谁?复兴国学现在不做何时做

  接续文脉凝聚国人力量 各地兴起国学热

  一地鸡毛:“芙蓉姐姐”的网事

  2005年初,一个网名叫“芙蓉姐姐”的女性网民,一夜成名,并伴随网络一直火暴至年中,其一路走高的行情直到9月被更为火暴的“超级女声”压过。她成名的诀窍是几年来不断地在某高校BBS上张贴自己的生活照,同时配图发表大量抒情文字;她的经典语录是:“我那张耐看的脸,配上那副火爆得让男人流鼻血的身体,就注定了我前半生的悲剧。”

  2005年的网络制造了很多东西,比如“芙蓉姐姐”,比如行行色色的“博客”。“芙蓉姐姐”的“横行”只能说明网络能一时把原本草样年华的物件硬是塑造出婀娜的花样年华,但本质上不过是制造了一地鸡毛。

  相关新闻:芙蓉姐姐-是否颠覆了传统审美观?

  庶民的狂欢:“超级女声”

  2005年,湖南卫视风头出尽,其制造的“超级女声”节目席卷全国。首先是让许多少男少女疯狂地报名,随后是更为疯狂的举国性的关注。“超级女声”还将一个源自于网络游戏的英文词汇成为当年最火的字眼——PK。

  “超级女声”是2005年浸泡人们口水最多的一个文化事件,不屑者有,鞭挞者有,捧场者也有。“超级女声”在2005年制造了一场普通百姓的狂欢,这场狂欢让中国许多电视策划人洗了一遍脑子。不过,“超级女声”也是2005年最大的一个泡沫,这种移植外国的节目形式已在外国的消亡足以说明。

  相关链接:超级女生: 谁让平民狂欢中国

  一声叹息:明星“陨落”

  2005年,一些文艺界明星的猝然离世化为“流星”,引起社会上诸多遗憾的感叹。4月10日,59岁的画家、导演陈逸飞突然去世;8月18日,著名小品演员高秀敏因为心脏病发作,在家中去世;8月30日,演员傅彪去世……

  一些好人的去世,确实不能不让人发出一声叹息,也引发了当今艺人们压力大、过劳死等讨论。

  相关链接:特别现场:长春数万市民送别高秀敏

  傅彪:最受记者欢迎的“大腕”

  平民视角:韩剧《大长今》的轰动

  2005年10月初,湖南卫视播放的韩国电视连续剧《大长今》,一举开创了韩国电视剧在中国收视的记录,“韩”流东渐之凶猛再次让人惊讶。但是在2005年,除了《大长今》,似乎并没有其他的韩国电视剧或者电影在中国引起轰动。

  对于韩国影视剧通常表现的家长里短、婆媳战争、童话一样的爱情,中国电视人也开了窍,编剧、导演的平民视角意识大大增强了,这几年《激情燃烧的岁月》《空镜子》《亮剑》优秀剧目不少,国产电视剧也逐渐赢得了信心。据了解,2005年度国产电视剧收视率都不错。本来,谁抛弃了人民群众,谁早晚也会被人民群众遗忘。

  相关链接: 《大长今》热播的东方精神底蕴

  长今热的六个理由 让你不得不看的“女御医”

  音色晦涩:“中歌榜”涉嫌敛财

  2005年8月9日,北京音乐台所辖的“中国歌曲排行榜”在安徽铜陵市体育场举办“中国歌曲排行榜季度颁奖晚会”。这个被北京音乐台辩称为“表彰会”的晚会,实际上演出的是一出“以奖敛财”的好戏。操办晚会的铜陵市演出公司总经理王涛说,为了能办演出,公司白白给了北京音乐台70万元。

  事实上,北京音乐台的“中歌榜”一直在以不同的名义在外地一些中小城市举办“轰动当地”的商业演出,还有许多规模不等的“推广会”“答谢会”等等。中国流行音乐近年来已经很困难了,人们总是在思考背后的原因,通过“中歌榜”的灰幕,也许能多少明白中国流行音乐音色晦涩的根子。(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