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微软的“叛将”们破解“微软宿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9日12:53 青年时讯

  高群耀 那两年就一个“累”字

  被鲍尔默“放了鸽子”的高群耀,最终没能顶过顶头上司,于是,他选择了一种奇特的离职方式———“人间蒸发”。

  知道是“火坑”也往里跳

  2002年3月,在微软中国“人事变故”中,高群耀理智、低调地抛下了微软中国区总裁的“帅印”,人间蒸发一般,消失得了无踪迹。

  一时间,舆论大哗。

  高群耀加入微软,引发的惊异与怀疑并不亚于他的离开。

  那是1999年底。微软中国简直可以用危机四伏来形容。

  当时,微软在中国的舆论形象几乎降至冰点。各种各样的霸权指责笼罩着公司,“亚都”案正闹得沸沸扬扬,而打工女皇吴士宏在加盟仅仅1年多后就选择了离开,其《逆风飞飏》一书正在“顺风传播”。

  与此同时,微软美国总部的日子也并不好过,公司面临股市动荡、司法诉讼等种种挑战。至少在当时看来,这确是一个旋涡。而恰恰就在高群耀接受微软聘书的当天,美国最高法院作出了拆分微软的判决。

  真的是这样吗?微软在中国屡战屡败的症结在哪儿?

  不入虎穴,焉得虎子!正是带着这样的好奇和自信,高群耀开始了他在微软中国的艰难之旅。

  “3S”的优秀成绩单

  “Stupid、Silly、Stubborn(愚笨、愚蠢、固执)。”

  在高群耀加入微软数天后,一位IT界著名女记者,在碰到高群耀时,劈头盖脸先给他来了个“3S”评价。“只有这样的人才会干出这种傻事,你想过吗,你能活多久?!”

  高群耀理解人家是为自己好,他很好地控制了自己的情绪。

  但这个个头不高的儒雅博士,在所有的怀疑目光中表现得坦然自若。他做好了卧薪尝胆的准备,并迅速展开动作。

  对外,高群耀扮演着“亲善使者”的角色。每年,他都要拜会北京市长,每到一地都拜会当地首脑。他主导微软与中科院联合开发软件密码,与中关村科技、四通科技联合成立“中关村软件”,在他的努力下,微软在上海的研发中心升格为“全球研发中心”。

  不露声色,做事务实,脚踏实地。高群耀在微软的日子里,显现出完美的职业经理人风范。面对毫无头绪的乱麻,他选择了面带微笑地修炼内功。

  一向温和的高群耀,在微软内部,还运用他的激情以及真诚,刺激低迷的士气。他用真挚的挽留、衷心的祝福,使“逃亡高层”感受到微软的温情;他使原本混乱的员工薪水体系得以规范,从而使大部分员工的薪水得以提高;而在震撼微软中国的“税务风波”中,为了给员工争取利益,高群耀甚至在电话中,对着微软总部的税务部门大发雷霆。

  事实证明,高群耀充分表现了他应对危机的能力。他不但迅速地稳定了军心,也使微软中国的形象得到了更积极的评价。

  在中国人心目中,微软变得越来越谦逊了。

  2002年1月,在上任两周年之际,高群耀交出的成绩单无可挑剔。微软中国许可证销售业务增长80%,微软中国的销售额是高群耀就任总经理之前的2.5倍。

  那两年就一个“累”字

  但是,受命于危难之际的高群耀,最终尽管挽救了微软中国,却没摆脱自己陷入泥潭的命运。

  这个带有理想主义的知识分子,在加入微软两年后的一次专访中坦言:“这两年就是一个字:“累!”

  累,当然不只来源于体力的透支。微软中国的问题之多,情况之严重,大大出乎高群耀的预料,每天,都有几百件事情等待处理。当然,对于一个称职的职业经理人来说,这也许并不算什么,真正对高群耀形成致命打击的是,和吴士宏一样,他同样难以把微软中国变成中国微软。微软中国的报告渠道多达7个环节,在这条长长的路途中,高群耀的声音总是被淹没在尽头,而他曾经满怀的热情,也终于在这样无数次的长跑中逐渐冷却。

  在中国市场上,跨国企业往往使用全球统一的经营模式与制度,由于市场环境的局限,往往给企业带来很多障碍。中国区的管理者制定了创新战略,但在战略被最高决策层接受之前,要经历层层关卡。“如果中间要经过20几个VP,还没有到达最高决策层,中国区的管理者就已经累死在说服的路上了。”高群耀感慨说。

  充满激情的微软总裁———斯蒂夫·鲍尔默的来访,曾给高群耀带来很大希望。他爽直地告诉前者,对具有如此重要战略地位的发展地区,在组织机制上,一定要“短路”。对微软设立大中华区的必要性,高群耀直截了当地表示了怀疑。

  尽管鲍尔默把以上意见做了认真的记录,最终,高群耀还是失望地发现,鲍尔默并未兑现他的诺言。

  “我至今还确信,有些事情他是永远不会有精力介入的。微软的事务太多了,微软实在太庞大了,而对于一个营业额小到几乎可以忽略的中国地区来说,它的问题实在是无法让他顾及到。”离开微软后,高群耀在《我对微软说实话》一书中,表达了自己的无奈。

  “当我不愿意花更多时间去教育说服每一层级上的成为中国专家的时候,我只有选择离开。”坚持和隐忍的高群耀,最终没有坚持将自己充当微软和中国之间桥梁的角色扮演下去,和许多前任一样,他带着遗憾和疲惫,离开了曾经赋予无限激情的微软。摘自《中国新时代》君珂/文

  吴士宏 与微软的“中国式离婚”

  如果说与IBM分开是“中年离异”的话,与微软结合更像是女人对一份崭新爱情的美好憧憬,但最终仍没有逃脱分手的命运。

  一片哄笑声中,吴士宏接过签满名字的篮球,大大方方地承认:“乔丹是我的黑马王子!”

  1999年7月15日夜晚,这位即将离职的微软中国区女总裁,对自己员工精心准备的礼物非常满意,尽管在来之前,她一再告诫自己:今天是最后一次,不要醉,也不要再哭了。但酒量甚佳的吴士宏只记得回家的路上反复念叨着一句话:“凭什么人家对你这么好?你给人家做过什么呀?”

  后来,吴士宏在自己的书里坦言,这是在微软时光里最令自己感动的夜晚。

  就像NBA的辉煌只属于某一年之前的乔丹一样,吴士宏的个人职业传奇似乎应该只属于IBM。这位中国早期的外企人,从一个“蓝领勤务”做到了IBM的“南天王”,本以为出任微软中国区总裁将是个人职业生涯又一个伟大时期的开始,但15个月之后,吴士宏坐在上司罗迈克的面前,仅花了15分钟就终结了自己在微软帝国的所有梦想。

  在IBM之后,无论在微软还是TCL,企图再创辉煌的吴士宏,始终郁郁不得志,就像夺取了6次NBA总冠军的“黑马王子”乔丹,并没有在自己担任老板的骑士队里完成心愿,而最终选择退隐一样。

  目前,这位曾经风光的女职业经理人基本在公众视野中消失了,甚至有人在网络上发起了寻找吴士宏的帖子。“我自己倒没有太多的困惑,专心地做好经理,和男人们一样斗智斗勇,并没妨碍我自然保持了的女人味。”这是自认为逆风飞扬的吴士宏一直保持的独有的女人骄傲。

  “一记闷棍”

  “吴士宏是一个很识才的人,她能够把很强的人汇集到自己身边。”6年后,刚刚从微软全球副总裁离职的李开复这样对《中国新时代》评价自己曾经的同事。然而“很识才”的吴士宏初入微软中国时,却着着实实地挨了微软人的“一记闷棍”。

  那是一天临下班时,负责公关的一位女下属来找她,邀请她与总裁一起参加一个签字仪式。吴士宏很仔细地询问自己的下属有何准备,结果对方明确告之:一切不用操心,只要坐在那儿被介绍一下就行。

  次日,会议开始,令早早到了现场的吴士宏意外的事情发生了:有人宣布“由微软中国公司新到任的总经理介绍来宾”。吴士宏一再强调是被“突然袭击”,因为她发现自己完全不认识面前的人,手中的名单居然也是错的,只好向大家承认自己准备不足。这一次的露怯让吴士宏觉得自己被“狠狠地摆了一道”。

  尽管后来那位女公关经理承认这是微软工作方式造成的误会,不是为难新来乍到的吴士宏,但这件事成了护士出身的吴士宏在微软最为深刻的一个教训。随后,吴士宏募集了几乎清一色的男性经理人队伍,也被认为与此有关。

  吴士宏在这个男人世界里,感受最深的是“复杂的政治”。层层汇报业务工作是微软工作的重头戏,对于吴士宏而言,她首先要通过当时的大中华区总裁罗迈克,汇报给亚太区总裁,之后亚太区总裁再反映给主管市场和销售的微软副总裁。

  显然,几多辗转,让怀着要打造“中国微软”理想、准备把微软当做自己职业生涯最后一站的吴士宏,在最初的几个月里已经萌生了去意。尽管,天生好强的她发誓式地坚持了下来,但微软错综复杂的大公司诟病已经给吴士宏埋下了日后离职的“病根”。

  “我决定,辞职”

  “IBM是我12年全部的社会和生活领域,跨出门时竟不知道外面是暖是寒。”吴士宏言语间带着几分感伤,她把自己与IBM的离别称为“离婚”,并坦言这个过程使自己心力交瘁。

  如果说与IBM分开是“中年离异”的话,与微软结合更像是一名女强人出于对全新爱情的美好憧憬,但最终仍未逃脱分手的命运。让吴士宏想不到的是:与自己有过7次短暂接触的比尔·盖茨,并没有跟自己和睦地结合。

  按照吴士宏的说法,当初她之所以愿意取代杜家滨,而接受微软中国区总裁职位,是因为觉得“被赋予的责任是对公司在中国市场的全面策略和运营负责”。但最终,每天加班的她发现这个差距太大了。

  “我不同意公司在中国的很多重大策略,既然不同意,而且在无数次努力之后都无法对其有任何影响,这个总经理职位于我也就失去了意义。”让吴士宏“无数次努力”并“无数次灰心”的就是,她要改变微软中国、创建中国微软的本地化策略。

  这位没有接受过西式教育的女人最为抵触的是微软的反盗版策略,显然,比尔·盖茨强硬打击盗版的态度,不仅深深触及了中国本土企业的神经,也打乱了吴士宏“先礼后兵”的东方式生意策略。

  最让一贯善于汇集人才的吴士宏感到不可调和的是,面对来自于微软上司对其亲信团队的处置令,自己无法做到“如弃敝履”。就这样,吴士宏加入微软以来,所遭受到的制肘和挑战的尴尬,已经超出了作为中国区总经理的优越感。

  “我决定,辞职。”这一句简短的话,随之终止了吴士宏15个月的微软生涯,同时,也让这位40岁的女职业经理人结束了自己与微软帝国的美丽爱情梦想。摘自《中国新时代》陈益锋/文

  从“打工女皇”吴士宏,再到“理想主义者”高群耀,激情四射的唐骏,都无法在微软中国区总裁这个位置上坐长久。他们每个人都在问自己:下一步应该怎么做?但直至微软中国总裁位置的取消,这一问题也没能解决,只是被再度掩盖了而已。

  及至曾经创办了微软中国研究院并荣升为微软全球副总裁的李开复离职,问题很严重地摆在了盖茨的案头。紧随其后,微软大中华区CMO吴世雄也投奔了eBay易趣。

  外界赋予此种现象一个形象的称谓———“微软宿命”,意思是无人能解。但它的真实原因是什么呢?

  唐骏 微软中国总裁“终结者”

  “我告诉他们中国区和大中华区的架构是需要改进的。自从我离开,再也没有微软中国总裁这个位子了,中国区和大中华区的10年问题解决了。”

  “来盛大已经快两年了,感觉时间过得很快,每天很忙碌,自己也感觉很充实。做自己喜欢的事,我喜欢这样的感觉。”盛大网络有限公司总裁唐骏对《中国新时代》说;听起来,他现在心情还不错。

  有着“中国第一职业经理人”称号的唐骏,有着自己开心的资本:温暖的家庭,成功的事业,加上自己本是个乐观的人,真性情的他在不断演绎着自己精彩的人生。

  离开是最好的选择

  提到唐骏,不得不提的是那段让他引以为荣的“微软经历”。

  10年时间,不长不短,却可以改变很多,一切的欣喜和悲伤在时间面前都变得很飘渺。“过去对我来说是美好的,令人回味的。”淡淡的笑意,浮现在唐骏刚毅的脸上。

  当初任微软中国总裁时,唐骏说过,“我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做事”,提到当年的壮志豪情,唐骏真诚得很,“这是对我前任工作的肯定,也是我做人的方式,我不会去用否定别人的方式来抬高自己。自己的好坏靠自己。我对我的前任,所有的,我都是肯定的,每个人都有长处,我看中他们的长处,这是我要学习的地方。”

  这种兼容并蓄的“唐氏风格”,从他上任伊始,就吸引了人们的视线。从最开始的“春耕计划”,到“护航计划”,及至最后未完成的“军乐团计划”,唐骏尽心地为微软做事。

  至今,仍有很多员工还记得那个头戴白色舰长帽、身着白色舰长制服,在雄劲的音乐中,和台上穿着海员服的同事们一起表演的唐骏。

  在他任职期间,微软中国的形象得到了很大的改善。“对外方面,虽然微软是个美国企业,但必须充分尊重中国的国情和文化,特别是对待政府关系上面,必须先做好群众。这是一种姿态、一种态度,企业在中国要发展需要得到政府的支持,这是我们中国的国情。对待媒体,我采取的是完全公开的方式,如果你是一家好公司,就不怕别人进行详细的报道,深入的考察,如果不是,那就不断努力。对待员工,我采用了激情后面的温情,规范中的人情。”唐骏深深地了解东西方文化的差异,所以在微软的每一步他走的都比较谨慎。

  微软是一个看重结果的公司,只要通过量化的结果表示你取得了好成绩,就会受到嘉奖。两次获得比尔·盖茨奖,唐骏深有感触。“我的两次受奖都是因为我在管理、销售上所取得业绩,也是对我努力工作的肯定。因为每年就给5万名员工中的几位,我很幸运,也很值得。”

  唐骏在任的日子里,从数字上来看,一是销售业绩,二是员工满意度,微软中国创造了历史上最高的业绩。在全年的业绩中,微软中国是所有分公司中增长最高的;无记名投票得出的员工满意度从71%提高到79%,也是微软82家分公司里面最高的。至于微软在中国的整体形象,更是有了很大的改善。

  自称在微软“偷师学艺”的唐骏,最终却走上了管理层的道路,并在微软“人气很旺”。他赢得人心的秘诀在于,“我是发自内心的喜欢我的员工,关心我的员工,人都是互相的,我一直相信人性的善良的一面,至少是我周围的。他们对我很真心,比如说我过生日的时候,有人会找出我当年出生那天的报纸裱好作为我的生日礼物,有人会专门去订制一套印有我照片的邮票,这些可以看出我的员工都很用心。就是现在,很多微软员工举行婚礼都会让我去做证婚人。”

  一个企业领袖做到这样,不简单。而在这样一个友好的氛围中,选择离开,更不简单。想到自己当初的决定,唐骏很平静,他跟盖茨说,他的离开不是因为不喜欢微软,不是对微软没有激情,而是他的离开可以帮助微软处理好内部管理结构,解决管理结构不合理的现象(主要是中国区和大中华区的重叠现象)。后来他们安排很多很好的位置让唐骏来选,但他还是觉得加入盛大是最好的选择。

  消失的中国总裁

  “沟通是最重要的,我讲出了真实的心里话,他们都理解,我告诉他们中国区和大中华区的架构是需要改进的。自从我离开,再也没有微软中国总裁这个位子了,中国区和大中华区的10年问题解决了。”说到这里,唐骏有些释然。

  微软大中华区与微软中国矛盾的“版本”,是当年很多媒体追逐的热点。

  这两者的焦点就是权力划分。微软大中华区只主管微软(香港)和微软(中国)的业务,这在微软内部看来是完全没有必要的重复机构设置。正因为如此,微软大中华区总裁黄存义一直主张削弱微软(中国)权重,将微软(中国)置于自己的掌控之下。也正因为如此,微软“台湾帮”和微软“大陆帮”的斗争由来已久。

  在“唐骏时代”以前,从杜家滨到高群耀,微软中国区总裁都向微软大中华总裁负责,“大陆帮”处于劣势。但唐骏就任微软中国区总裁之后,这种局势一度有所改变,唐骏改向亚太区总裁罗迈克汇报,甚至可以直接向微软总部汇报,而黄存义直接负责的业务仅止香港和台湾。按唐骏的说法:我手里握着“尚方宝剑”。

  事实上,自唐骏就任微软(中国)总裁职位以来,黄存义的声音尽管小了不少,微软“大陆帮”的势力似乎得到了加强,但据知情人士透露:微软大中华区事务由七人组成的领导小组,即微软员工私下称之为“微软政治局”的机构负责,重大事务由7人举手表决;7个人中,隶属台湾的为4人,隶属大陆势力的为3人。局势不言自明。

  而陈永正的“空降”,则让唐骏处于一个更加微妙的境地。有人用“鸡肋”来形容微软中国总裁的位置。被剥夺市场、销售、财务、人事等诸项权力的微软中国区总裁名不符实,唐骏自称拥有的“尚方宝剑”已经不再拥有。这时,选择离开似乎是一个明智的做法。而这些细节是唐骏不愿提及的。

  历史有时是惊人的相似。一样的到来,一样的离开,局内人甘苦自知。

  唯一的“名誉总裁”

  在历任微软高层中,唐骏做到了善始善终,走的算是比较体面。比尔·盖茨也尽了“君臣之谊”,委以“名誉总裁”的身份。直到现在,唐骏还心存感激。

  “这让我很感动,因为这是微软历史上的第一个,也可能是最后一个。微软的10年,我见过上到公司总裁下到分公司总经理的离职,微软没有给予过任何一位,但却给了我这个终身荣誉,这是对我微软10年的肯定。”

  可以说,这个10年是唐骏人生中最为重要的10年,它改变了他的人生,让他学到了很多,也感觉到了事业的成功。

  “最终离开,当然会有许多不舍。最不舍的可能就是那些和我一起工作的同事、员工,因为我记得他们每个人的名字。就是今天,还是有很多的微软员工来看我,找我谈谈,一起聚会。”谈到这些,唐骏显得有些深沉。“我好想在微软的办公室里多坐一会儿,多发几份微软的邮件……过去的你们对我很重要很重要,我在意你们每一位。你们都很优秀很优秀,我尽力了,我做了我能做的……我感谢每一位同事,能和你们共事,我很充实,我会记得你们的每一位……”当年,唐骏留在微软的这封信感动了很多人。

  如今,唐骏正在为盛大的“网络迪斯尼”而努力。他希望看到,像盛大这样的中国企业会尽快走向世界,因为他觉得盛大是一家有朝气、有未来的企业。

  一个插曲是,网上曾多次谣传唐骏要离开盛大,“可能他们是不了解我的缘故,知道我的人都不会这样认为的。”说起这话,他一脸的轻松。

  摘自《中国新时代》何文娟/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