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双方签署新合同纽约公交工人的苦处谁人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9日13:10 人民网

  

双方签署新合同纽约公交工人的苦处谁人知?

  引发纽约公交系统25年来首次大罢工的劳资双方谈判,在双方都做了让步的情况下,纽约交通局和公交工会28日达成了一份新的劳工合同。

  交通局以37票赞成、4票反对、1票弃权的压倒性投票结果,通过了一份新的劳工合

同。根据新合同规定,未来3年合同期内,公交工人每年加薪3%、4%和3.5%,3年共加薪10.5%。公交工人每年自筹养老金份额,一直是劳资双方争论的焦点,这次交通局做出让步,达成的协议为1.5%,员工退休年龄仍维持在55岁。

  纽约交通局还同意将马丁·路德金日定为假日,并以养老金形式帮助1.6万名工人支付罢工罚款。公交工会的工人表示,这份新合同还是比较公平合理的,愿意接受和签署新的劳工合同。这样,纽约700多万依赖公交系统的上班族,新年期间可以松一口气了。

  公交工人生活水平低下

  然而,经历过2次世界大战的起落、见证了美国经济繁荣、萧条、“911”恐怖袭击事件的纽约地铁和公共交通系统,以及依靠纽约公交系统生存的工人,他们的背后都有一些说不完的故事。

  说起这次纽约公交工人举行大罢工,也是事出有因。除了劳动强度大,工作时间长的因素以外,工作环境恶劣,有的人没有合同保障等也都是罢工的原因。很多纽约人抱怨公交工人目前4.7万到5.5万美元的年薪其实不算少,他们的年起薪3.5万美元比警察2.9万美元也高出许多,公共汽车和地铁司机年薪更高达6.2万美元,这次再要求每年加薪6%,似乎有点说不过去。

  但实际情况是,5万美元的年薪如果生活在美国中西部地区或中小城镇,那确实是比较富裕的小康生活水平,但在纽约这样寸土寸金的国际大都会,曼哈顿居民年薪平均8万美元以上,而少数族裔工人年薪不过3万多美元。但在纽约要过上中产阶级的生活,年薪都要10万美元以上,以地铁工人收入,只属于中下等水平。在34街驾驶16路汽车的麦克告诉记者,在曼哈顿买一套一室一厅70平方米的住房,价格在63万美元,在中下城租一套一居室60平方米的住房,年租金要3至3.5万美元。如果再有一辆汽车,一年又要花1万美元,交完各种保险和水电等费用后,日子过的一点也不富裕。

  为此,大多数地铁工人都居住在远离曼哈顿岛的皇后区、布碌克林区和新泽西等地,那里住房比较便宜,但上下班就不得不起五更、睡半夜了。麦克表示:“我因为经济条件相对好一点,问题不大。但是我的一个同事就感觉到压力了。她平时又要照顾孩子又要工作,连吃饭每天都不超过4美元,有时还在外面兼一份工,怎么办呢,生活逼得人不得不这样做呀。如果经济好了,这些其实都不是问题。”

  更为重要的是,公交工作是连续性很强和社会服务工作,纽约全市4900辆公共汽车和6200地铁列车,从无过年放假之说。麦克以前还在地铁系统服务过,对在“地下工作”的那段经历,更是有吐不完的苦水。他说,纽约地铁已有百年历史,除去早年有过一段自豪的经历以外,如今这一“纽约神经中枢”已像一个有病的大汉,因设备老化、经费紧张,随时都有瘫痪的可能。2004年9月一场仅10公分的大雨,就使20多条线路全部中断。

  工作环境比较恶劣

  纽约的地铁目前是世界上线路最长、车站最多的地铁,而且,它已不再是简单意义上的交通工具了,而是建设在地下的一座座“城市”。它成为成千上万人的工作场所,是他们“日出而作,日入而息”的地方,是城市四通八达、奔流不息的大动脉,也是纽约市的一条地下艺术长廊。

  麦克告诉记者,每天运送700多万人的公交和地铁对纽约经济发展的贡献有目共睹,公交车司机的辛苦大家也都看得到,地铁工人的辛酸却不被更多的人了解。地铁车厢在运行时,车轮不断磨擦钢轨,会产生许多非常微小的可燃性金属粉末,这种粉末对人体非常有害。另外,在长长的地铁隧道里,如果这些金属粉末被600伏高压电所带的电流引燃,而这时又正好有一列地铁通过,那结果将不堪设想。更让乘客和地铁工人难以容忍的是,地铁的工作环境越来越差。

  有人形容说,纽约地铁车票已从2004年的5美分,涨到如今的2美元,但地铁服务这几年却越来越差,一是车厢脏、轨道脏、车站脏,流浪汉以地铁为家,随处拉屎撒尿,老鼠肥得像猫,蟑螂更是到处乱爬。二是报站方式落后,浓厚族裔口音的英语,连土生土长的美国人都听不懂。三是调度不当,高峰时车总也等不来,空闲时全程放空车。而且地铁每年都发生上百起“车门夹人”、抛锚、失火、出轨事故和数起乘客自杀事件。“常常加价,时时出事,永远闹穷”已成了纽约人形容地铁的口头语,如此铁饭碗真该整顿,如此差的服务真不该加工资。

  但地铁工作人员的怨气是,再努力也有扫不完的垃圾,清除不尽角角落落里的屎尿。纽约的地铁站大多给人以风烛残年之感,不过,如果只是旧些也就罢了,从布朗士到布碌仑站,几乎没有几个称得上干净,像北京、上海、香港、日本那样光洁明亮的地铁站,可以说几乎没有。地铁车厢的清洁虽然在过去这些年里大有改观,但2000年的评选结果是,每100节车厢中,只有32节算是干净的。在这样脏乱差和噪音不断的环境里工作,别说地铁工人,就是在地铁里值班的3000多名警察,心情和身体也自然不会好,要求提高待遇也属人之常情。

  纽约交通局与工会的谈判在12月19日破裂,3万多名工人宣布20日凌晨正式罢工之时,教师、消防员等其它工会出于担心自身福利受到影响,也开始强烈声援参加罢工的3万多名公交会员。他们20日联合起来在曼哈顿中城州长办公室外抗议,抗议者聚集在曼哈顿三大道以南,延续到38街以北,占据了数条街道。

  民意调查也显示,工人为了维护自己的权益,他们会非常坚决地进行罢工。曼哈顿中城一位叫斯格特的商店员工说:“当我们开始工作时,我们必须有工会站在我们这一边,我们的福利和工作条件才会得以不断改善。我们必须明白,我们不能让资方的权力无限膨胀,我们需要工会为民请命,有一天我们也必须为工会而战斗。”

  对罢工的看法有两种意见

  纽约公交系统自诞生那天起,罢工事件就一直没有断过。但是,这次公交工人罢工正赶上一年一度的圣诞节购物旺季,纽约市民支持公交工人罢工的比例从一开始的60%,随着罢工给他们带来的生活不便,支持度逐日呈下降趋势,到12月23日,支持率已下降到35%。有人认为公交工人为谋求自己的福利可以理解,但他们不能要价太高,更不能把与资方谈判不果的怨气撒到普通乘客身上,因为受罢工影响的绝大多数人,都是靠公交工具上下班的劳动者,让他们在天寒地冻的圣诞节前夕受到连累,实在是说不过去。

  记者从中城乘坐七号地铁前往法拉盛的途中,在一路摇晃的车厢里,碰到家住法拉盛、每周五天到中城上班的张先生。説起这次公交罢工,还是忍不住火大:“车票去年涨了33%,服务还不好。这几天我乘小巴上下班,转车和叫出租就花掉100多美元。我们的年薪才3万多美元,公交工人真是不知道天下还有比他们更穷的人。”但纽约市民玛丽看问题的角度却不同:“当我从报纸上得到这一消息,我特别同情和支持地铁工会的罢工行为,支持他们有关工人领退休金年龄的要求。”

  其实,与数十年前纽约地铁的脏乱、暴力犯罪频发、胡乱涂鸦相比,现在的地铁服务、整洁和安全,都有了很大的改进。在公共汽车的更新换代方面,纽约市交通局也投入了大量的财力,现在的公交车,都是有液压升降装置,以便老年人、儿童和残疾人士上下车的车型。在主要的大站,都有专门的升降梯供需要的人士使用,地铁的售票机及地铁本身都有供盲人閲读的盲文。从这些细节都可以看到公交系统在服务方面所做的努力,成千上万的纽约公交工人,一直都为拥有这样一份工作而感到骄傲。除了有可靠的医疗和养老金等福利外,他们的社会地位也都得到社会各界的认可。

  正是因为舆论、罚款、甚至坐牢的压力越来越大,劳资双方才在州政府的调解下,达成了先复工,同时继续进行谈判的协议,结束了这场长达60小时、给纽约已带来10多亿美元损失的大罢工。而公交工会的帐面上目前只有340万美元,如果再交出300万美元的罚款,工会几乎没有任何资源再支持罢工的工人,也是工会不得不结束罢工的原因之一。

  纽约市民对罢工能在23日结束都松了一口气,这次罢工的和平解决,一方面展示了纽约人的容忍和乐观精神,另一方面也显示劳资双方都应为这次罢工负有责任。从这次纽约公交工会大罢工造成10多美元的损失来看,美国经济在转型变迁的过程中,由于社会财富分配不均,工会在劳资斗争中处境越来越不利。

  所幸的是美国的民主与法制比较健全,这次罢工没有发生大的暴力和流血事件,但此间舆论普遍认为纽约州长柏德基难辞其咎,为这次罢工中应负上大部分责任。纽约“电视一台”的一项民意调查显示,41%的纽约市民认为市交通局和工会都应对这次罢工负责,54%的人认为工会的要求合理,36%的人认为不合理。近75%的黑人和拉丁裔人认为工会要求合理,白人则只有38%的人认为合理。另外,51%的民众对纽约市长布隆伯格处理这次工潮的手法表示不满,45%的人表示满意。而州长帕德基的得分更低,69%的人不满意,满意的人仅有23%。(人民网纽约12月28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