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东发行古诗贺年明信片 11首诗竟有7首出错(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9日13:43 中国新闻网

  

广东发行古诗贺年明信片11首诗竟有7首出错(图)

  “风光”应为“光风”,“旋转”应为“炫转”。

  

广东发行古诗贺年明信片11首诗竟有7首出错(图)

  “丝线”应为“丝绦”,“细对”应为“细叶”。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2月29日电 广东省今年发行的贺年有奖明信片上,11首古诗竟有7首出错!目前广东省邮政局已要求下属单位紧急收回出错明信片。

  据信息时报报道,古诗词爱好者伍先生看着摆在面前桌上的一堆明信片说,11首古诗竟然有7首都出现了错别字,太荒唐了,这简直是对中国古代文化的亵渎!

  伍先生买的11张明信片均是今年国家邮政局发行的贺年有奖明信片,广东省内的由广东省邮政广告有限公司发布,印刷精美,色彩鲜艳,尤其是上面印着的古诗,使明信片看来更显得古色古香。但问题恰巧出在这些古诗上。

  这些明信片上面印着广为流传的贺知章的《咏柳》,诗中居然出现了两个错别字:“万条垂下绿丝线。不知细对谁裁出”,很显然,诗中的“线”应为“绦”,“对”应为“叶”;白居易《大林寺桃花》被写成“山寺桃花是盛开”,“始”印错成了“是”;韩愈《戏题牡丹》中的“凌晨并作新妆面”中的“陵” 被错印为“凌”;刘禹锡《浑侍中宅牡丹》中的“更不向诸家”中的“向诸”被错印成“问请”。

  就明信片上古诗错字一事,国家邮政局发行处有关人士在电话中称,每年发行的中国邮政明信片均由国家邮政局统一发行,但国家局只发行有邮资图案的一面,也就是正面。而反面原本是空白的,由各省邮政局自行发布图案、文字并印刷,各省邮政局可以利用这片空白做广告或者其他宣传。

  该人士说,因此,各省发行的邮政明信片正面相同,反面内容各异。明信片上的古诗错字是印在明信片反面的,是广东省邮政局的责任。(李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