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用海产品造人体器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9日13:57 海峡网-厦门晚报

  厦大张其清教授研发的“医用复合型组织工程支架材料”,将提供“种植”健康器官的“土壤”

  本报讯 (记者 林国泰) 不久的将来,需要器官移植的病患,也许不必为供应源及天价医疗费犯愁了。厦门大学生物医学工程研究中心张其清教授研发的“医用复合型组织工程支架材料”,将提供一个“种植”健康器官的“土壤”。

  近日,该产品及其产品标准在福州通过专家的审定。

  “医用复合型组织工程支架材料”是福建省重大科技攻关项目。张其清教授根据多年的研究,从贝类、螃蟹壳、虾壳等海产品中提取壳聚糖,跟其他天然材料复合,通过一定的工艺制成多孔性的具有生物活性的新型医用组织工程支架材料。

  张教授比喻说,支架好比土壤,器官组织的细胞好比种子。把不同的细胞放到支架上,就可以“种”出不同的器官来。这项技术赋予用来替换的器官生物结构和生物功能,使其在体内调动并发挥机体自我修复和完善的能力,使受损的人体组织或器官得到重建或康复。

  他说,现在,在治疗皮肤、软骨、骨头、肌腱等损伤时,一般都是在人体上“拆东墙补西墙”,在治疗疾病的同时又添新伤。进行脏器移植时,则要考虑是否有供应源,是否会产生排斥反应。如果用支架来进行器官的体外构建,这些问题就可以迎刃而解。

  张教授称,目前,这一技术可用于皮肤、软骨、骨头、肌腱等单细胞器官的体外构建。心、肝、肾等多细胞器官的体外构建则是下一步的攻坚方向。

  张其清教授还起草了“医用复合型组织工程支架材料”的产品标准。该标准是一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产品质量标准,填补了国内该领域的一项空白。

  链接

  福建发展医用组织工程得天独厚

  专家预计,新型组织工程支架材料的开发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目前,发达国家都投入巨资开展组织工程产品的研发。我国“十五”、“十一五”规划也将组织工程列入重点发展的领域之一,是“973”、“863”计划等资助的重要方向。福建是海洋大省,贝壳类海产品极为丰富,支架材料的来源非常广泛,且成本比现有的合成材料低三分之二,发展这一项目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

  厦大具有独立知识产权织工程支架材

  张其清教授曾在加拿大多伦多大学担任访问教授,2002年从中国医学科学院、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引进到厦大。张教授到厦大不久,即提出了“医用复合型组织工程支架材料”的研究课题,历经3年研发而成。因而,厦大拥有该产品的独立知识产权。该成果对扩大厦门大学在国内外生物组织工程学术领域的影响力、实现组织工程技术产品的产业化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来源: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