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全球之最”让人高兴不起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9日14:00 海峡网-厦门晚报

  我读晚报

  前天晚报“新民生”上的文章《中国出境平均消费全球之最——为世界带来财富》介绍,2005年中国出境游有两个世界第一:购物每月平均数2.35亿美元,世界第一;中国到境外游客的平均购物花费987美元,也是世界第一。连世界第一债权国日本都排在我们之后。

  国人100多年来受欺辱和压迫,好不容易挺直了腰杆。所以,我们对“第一”可以说从上到下都很重视。但我面对这样的“第一”,实在高兴不起来。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人均GDP在世界100位之后,我们如此慷慨消费,不畸形吗?穷怕了,穷惯了,一下子富了起来,便惟恐别人不知道,惟恐被别人看不起。据说我们许多国人到境外买东西,再高的价钱都是眼睛不眨一下,直把老外看傻了眼。这样,一方面在老外面前表明:“我有钱,你不能看不起我;”另一方面,向同胞炫耀:“我出过国!”

  出国旅游,要么观光度假,要么商务洽谈,目的是增长阅历、放松身心,买东西都是次要的。只有我们国人把国际时尚做法来了一个改变——买东西去。而且,我们还有名目繁多的公费出国考察,慷国家和人民之慨,当然会将大把大把的钞票扔给国外商家。

  这样的“全球之最”,不要也罢。林学文(来源: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