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学生跪求2元车费”关乎素质和信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9日14:11 信息时报

  都说“男儿膝下有黄金”,可是因为钱包被盗,20岁的大二男生小梁12月27日在广州街头当场下跪,仅为乞求2元的公交车费!而一个多小时过去了,围观路人议论纷纷,却无一人出手相助……最后在记者的帮助下,这位大学生才踏上了开往学校的公交车。

  小梁的行为让哈尔滨市的刘兵感慨“如今这大学生到底是怎么了”。且不说他们是不是将来的栋梁之材,就这么2元钱的车费,自己既不想更好的办法(打的回去叫同学接太贵

了),也不舍得去吃苦(走回去的话太远了)。如果计算一下的话,顶多他不过就是为了十几元钱就彻底地把自己的尊严给卖了。这样的学生将来能干些什么?如果一旦遭遇了其它的挫折的话,他又会做出什么样的极端的事情来?而像他这样宁可放弃尊严也不可辛苦自己的大学生真的是极少数吗?这样的事情,如果那些拼命攒钱供孩子念书的父母,和拼命收钱的高校知道后,会有什么感觉?

  而南京师范大学的傅毅飞则从“大学生跪求2元钱车费近一小时而不得”这一残酷而尴尬的事实中,看到全社会正陷入前所未有的信任危机之中,人与人之间缺乏最基本、最起码的信任,人们也因此变得更加隔阂和冷漠,仿佛除了自己任何人都不可以信任。而这种信任危机又反过来大肆的吞噬人们的爱心和正义良知。不管你是假乞丐还是真学生,无论乞求的钱多还是少,人们已经懒得去理会也懒得去施舍。任你下跪下也好、作揖也罢,人们不是扬长而去就是驻足旁观。“信任”成了当今社会一个亟需但却又可望而不可求的稀有名词。就像每个人应当具有爱心一样,信任别人之心是不可或缺的。缓解当前的信任危机需要每个人尽可能的去相信别人,让人感受到信任的力量与温暖,让更多的人受到感召,形成一种“无信不立”的社会氛围。

  “环保方式销毁”值得称道

  12月27日,在上冲垃圾发电厂,珠海市工商局公开销毁标值230万元的假冒伪劣商品。其中包括大量的食品、饮料、白酒和啤酒等物品。

  公开销毁假冒伪劣商品的场景早已司空见惯,但是珠海工商局的此次举动还是让河南省安阳市的赵志疆感觉眼前一亮。以往“付之一炬”的做法固然能够突出打击假冒伪劣商品行动的坚决性和彻底性,但是露天焚烧的本身也将不可避免地给环境造成污染,进而可能影响到人们的健康。打击假冒伪劣商品的本身是为了保障居民的安全,但是如果因为销毁假冒伪劣商品而影响到居民健康,这岂不是得不偿失、事与愿违?

  从“付之一炬”到“变废为宝”垃圾发电,这是公开销毁假冒伪劣商品在操作手段上的一种进步,这不仅避免了在销毁过程中出现新的污染,而且在某种程度上避免了围观者哄抢假冒伪劣商品闹剧的发生,从而可以更加集中彻底地将为害一方的假冒伪劣商品予以清除。

  “低保工资化”有违制度初衷

  将于明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的《广州市城镇最低生活保障救济人员参加公益劳动规定》对享受低保者提出要求:有劳动能力但未就业者每周需参加适当公益劳动,每月两次不劳动取销低保金。

  四川省凉山的廖德凯认为,让领取低保者多参加公益劳动本身没有错,但如果把参加公益劳动作为领取低保金的必须条件,则有违低保制度“雪中送炭”的初衷,反而让人有雇佣“廉价劳动力”的感觉。每人每周参加适当公益劳动不得少于3个半天。这样的劳动量已经完全将低保金的救助功能抵消,变成了低工资。同时,如此大量的公益劳动,也必将对受助者寻找工作岗位造成影响。

  相关部门在出台这一规定的时候,是基于受社会救助者也应回报社会的理念。这种理念并没有问题,只是这种理念的持有者应当是受助者,而不是施助者。公益劳动其实是公民的一项义务,并非低保者的“专权”。而将低保受助者“绑定”在公益劳动上,除了对受助者的心理造成影响外,更大的影响,则是抹去了公益的“公益色彩”。因为,低保制度本身也是公益。

  迷信“土偏方”折射医疗生态

  12月27日,广东三九脑科医院为韶关翁源的许女士成功取出了让她头昏失语的裂头蚴虫。专家判断,许女士应是四年前她听信老乡的吃小青蛙治病的偏方后,就生吃了六只拇指大的黄皮小青蛙而感染上这种寄生虫。

  在医学文明日益发达深入人心的今天,为什么一些患者依然盲目迷信所谓的民间土偏方呢?广西桂平市的梁奇认为,事件首先反映出在一些地方人们医疗知识的贫乏与思想愚味的根深蒂固,给了江湖郎中与土偏方极大的生存空间;二是因为一些民间土偏方在特定条件下,也许确实能给患病乱投医的患者病情带来一时缓解甚至康复,从而“营造了良好的医治氛围”,并进一步神化了民间偏方的神奇之力;最关键的是正规医院“看病贵、看病难”的事实,逼迫患者无奈地选择了江湖郎中与土偏方。

  有鉴于上述种种原因,老百姓小病乱投医乱吃药,宁迷信江湖郎中不相信大医院实在不足为怪。但这种怪事也给人们传递出更发人深省的信号:现在我们的医疗生态环境还有更多比愚昧还可怕的现象。对此,我们政府相关部门应该有更多改革的反思与动作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