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私宰肉点竟炮制假检疫章(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9日14:34 信息时报

  

私宰肉点竟炮制假检疫章(图)

  执法人员在新滘南路将私宰的生猪搬上车运到卫生处理厂处理。

  

私宰肉点竟炮制假检疫章(图)

  柯木塱村私宰点简陋的屋子内满地猪毛,旁边的大锅就是屠宰生猪的地方。

  

私宰肉点竟炮制假检疫章(图)

  私宰主私自刻印的检疫章,印章柄用两根铁丝拧在一起,一看就是假的。时报记者杜翠摄

  时报讯 (记者杨绍滨)昨日,市工商局执法人员突击检查一些生猪私宰窝点。从新滘南路的私宰窝点查获一枚假的检疫章。执法人员告诉记者,假印章危害大,盖在猪肉上检查人员都难辨真假,私宰肉有可能摇身变成放心肉,希望市民一经发现及时举报。由于私宰肉成本低因而价格也低,一些学校食肆成了其大买家,而处罚的力度不足令私宰肉屡禁不绝。

  假章使私宰肉变身放心肉

  在海珠区新滘南路一个几百平方米的大型私宰窝点,一群工仔杀猪的杀猪、刨毛的刨毛,执法人员抓个正着。

  眼尖的执法人员突然发现一个角落里存放着一枚印章,捡起一看,竟然是一枚假的检疫章!这枚假章是滚筒式的,上刻“广州检疫”字样,印章已经有些陈旧。因为印章的柄是用两根铁丝简单地拧在一起的,执法人员一眼就认出这是假的。

  执法人员立即上前对在场的私宰点老板和工仔进行盘问,但没有一个人认领这枚假章,于是执法人员将假印章收缴。

  执法人员介绍说,即便是真章印在猪肉上,字体也是模糊的,执法者很难辨认字是真章还是假章盖的,这就为私宰肉盖个假章就成了放心肉留下漏洞。

  究竟市场上有没有私宰肉盖个假章就成了放心肉的例子?执法人员表示很难说,因为很难辨认。他希望市民一经发现此类情况能及时举报。

  工仔将猪赶入臭水沟

  执法人员将在新滘南路私宰窝点屠宰的4头猪搬到广州市卫生处理厂的车上,旁边还有5头嗷嗷待宰的生猪,执法人员开始将这些生猪拖到执法车上。

  这时两名工仔突然将其中一头生猪赶到旁边的一条臭水沟中,这头猪不愿下去,工仔见状立马自己下水赶猪,转眼间已经走出了几十米远。不能让它逃逸!执法人员也赶忙下水追,工仔试图挡住,但执法人员还是将猪赶到岸上后擒住。

  执法人员介绍,运走的死猪将送到卫生处理厂,生猪将在检疫后拍卖。

  私宰点污染整口池塘

  执法人员随后来到天河区龙洞柯木塱村,在这个私宰窝点没有发现杀猪现场,但窝棚内一地猪毛,刨毛用的水也还热气腾腾,地上的血迹清晰可见。私宰厂的环境令人匪夷所思。

  柯木塱村的这个私宰点建在山脚下,在其下方有一个池塘。长期屠宰排出的猪屎尿和猪血猪毛等已将池塘完全污染,水面上漂浮着各种杂物。据执法人员介绍,广州大部分的私宰点都是家庭作坊式的,没有任何的消毒、检疫条件,其中大部分在农村和城乡结合部。记者在柯木塱村私宰点看到,用来刨猪毛的沸水看上去简直就是河涌里的污水,显然是多次重复使用所致。旁边则摆着一桶猪油,盛装猪油的塑料桶看上去和环卫工人用的垃圾桶没有什么两样。很难相信在这种环境下宰杀的猪能保证卫生。

  执法人员表示,打击私宰肉最主要就是因为其不卫生,此外还常有注水肉现象发生,这些都直接危害人体健康。

  学校酒店是私宰肉大买家

  据执法人员介绍,私宰厂的生猪一般来自生猪交易市场,也有不少是直接向周围农户买进的。屠杀后的肉品一般流向学校、机关食堂和酒店等大宗买家,而且供需双方交易比较固定。

  私宰肉为何能长期存在?执法人员表示,由于私宰肉省去了检疫费、屠宰费等费用,成本比放心肉要低得多,猪肉价格自然也跟着下降,所以还有它存在的空间。此外,处罚也是一个问题。对私宰窝点负责人一般采取罚款措施,但很多私宰点的负责人都是外地来的,根本就不认罚,有的换个地方又开工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