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求职心切谨防“押金陷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9日14:35 新民晚报

  眼下,在大学生找到工作签约时,不少单位要求他们交纳所谓的“押金”,许多同学已习以为常,但毕业于复旦大学的一位过来人告诫学弟学妹——求职时,要谨防“押金陷阱”。

  我是复旦大学经济学院的毕业生,那一年我毕业,一心想进金融机构。有一天,我在报上看到一家知名保险公司的招聘启事:招收储备干部数名,公司提供完善的培训机会。

这对我是个很大的诱惑。未及细想,我便兴冲冲地前去面试。

  没想到,面试很容易就通过了。对方提出,先交145元培训费,马上开始培训。接下来是一个星期的培训,培训师泛泛谈了些书上的理论,都是现成的句子。培训过后,感觉并没有学到什么真实本领。培训完公司便开始签约,对方又要求,签约前每人先交1000元的押金。当时,我想了半天,没有签约。但身边有同学签约了,他们都交了这笔钱。后来我得知,这家保险公司录用的所谓“储备干部”,其实是保险代理人,并非公司的正式员工。

  我曾就此咨询了一位劳动监察大队的工作人员,他说,无论什么公司招人,有再多的理由也不能收取任何培训费。至于押金,根据公司与求职者签订的合同性质不同,规定也不同。如果是用工合同,就不能收取一分钱押金;如果是代理性质的合同,应该另有规定。事实上,这家保险公司与求职签订的应当是用工合同。这里,我不想说那家保险公司在欺诈,但它确实侵犯了求职者的合法权益。

  当今大学生就业市场供大于求,有些用人单位利用求职学生急于寻找工作这一心理,有时会设置“陷阱”,更有甚者,一些骗子打着招人的幌子骗取大学生的“押金”“培训费”,对此,求职的毕业生要有风险意识,要多看、多问、多想,不能因工作难找,就忘记了维护自己应有的合法权益。张丽(化名)毕业于复旦经济学院张炯强整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