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简陋接生点设在蔬菜窝棚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9日14:35 新民晚报

  几天前,一个外来务工者给有关部门打来举报电话,气愤地反映:一名非法行医者为他妻子接生时发生意外,幸好他及时将妻子送到医院抢救,这才化险为夷。

  尽管事故频发,但分散在外来人口集中居住点的“黑诊所”,仍吸引不少外来务工者光顾,威胁着他们的生命和健康安全。

  昨天,记者走访了本市一些城乡结合部,看到“黑诊所”令人忧心的一幕。

  最原始的“产床”

  在一个蔬菜大棚旁搭起的窝棚里,记者惊讶地见到了一个最原始的“产床”:一张窄窄的木板床,床尾有一个自制的木架子,有点坡度。尽管行医者不肯承认他曾在这个窝棚里为人接生,但床旁边的小书柜里摆放的妇产科书籍,窝棚里大量的注射器、药物等,都无声地证明了他的非法行医行为。

  据了解,非法行医点的“医生”多为外来流动人口,他们的“黑诊所”设施简陋:一张书桌,抽屉里塞满了形形色色的药;一张床,既是给人看病的,也是供自己睡觉的;一个肮脏的沙发或者两三张椅子,这就是全部“医疗设备”了。他们中多数没有医师执业资格。

  好几箱过期药

  在另一个非法行医点,行医者自称只给人看看小感冒,打打针。但从其居住的屋内,执法人员发现了好几箱药品,有的去年6月就到期了,而这个“医生”浑然不觉,还用这类药物为人“治病”。

  非法行医点有可能成为假药、过期药、非法医疗器械的集散地。在一次检查中,执法人员询问非法行医者的进药渠道。对方说,他只要打一个电话,就有一个固定和他联系的人送货过来,也没有正规发票。这样渠道不明的药品让病人服用,怎不令人担忧?

  从源头上“封杀”

  “黑诊所”为何屡禁不止?因为他们用廉价招揽顾客,每次执法人员没走多久,他们就卷土重来。

  为此,政府部门正加大对非法行医的打击力度。今年以来,闵行区先后开展了80余次打击无证非法行医专项整治行动,取缔无证行医点700余户次;另外,为从源头上消除非法行医的生存空间,闵行区在浦江镇设立了全市第一个流动人口贫困孕产妇特约分娩点,并将华漕镇等3家一级医院设置为外来人口特约就医点,提供优惠的医疗服务。

  本报记者宋宁华本报通讯员殷建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