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年度盘点:2005热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9日14:40 青年时讯

  油荒

  到底为什么会出现油荒?是因为台风导致油轮不能南下?还是国外石油涨价,靠海的地方都把石油卖给老外赚差价了?莫非石油公司故意不给油,逼发改委提价?

  汽车是便宜,但油这么贵,到底买这辆车值不值?又停车费又油费又堵车,以后谁

还敢随便买汽车?”

  这可能不过是今年8月的某天,某加油站外某司机在等待加油的数个小时间的某段想法。如果他手上有一份报纸,应该看到媒体报道,华南油荒可能是石油垄断巨头有计划造成的,“台风说”背后是成品油的大量外销。中国石油供应体系的脆弱,极可能影响相关产业的发展。

  今年以来,国际油价一直在高位区间振荡,尽管在年末曾回落到每桶55美元,但再回到从前的每桶20美元已经无望。业内专家分析指出,“高油价时代”已悄然到来,它将对全球整个经济产生深刻的影响。

  面对高油价,已成为全球第二大原油净进口国的中国,从能源安全的战略角度出发,不得不修订国家有关的能源生产与消费政策,力图适应架构未来中国建设节约型社会的发展需要。

  娱乐经济

  “超女”和“大长今”无疑是本年度湖南卫视最具轰动效应的两张王牌。一场海选“平民偶像”的超级女声比赛,吸引了近15万的报名人数、高达4亿人的同步观看、号称“全民”的短信投票———超女颠覆了娱乐焦点诞生的客观规律,这场失焦的盛宴用草莽英雄的姿态,打败了中央台等一贯填鸭式的电视迷信。在社会学家还没有研究出超女的崛起到底和时代变奏有关,还是和“体验娱乐”的空白有关之时,男孩味或婴儿肥的少女早已成为新偶像。

  BBC中文网认为,超级女声之后,“PK”是继Yes、No、ByeBye、OK之后中国人最喜欢用的“第5个英语热门单词”。但这个把PK当成英语单词的说法明显侵犯了中国人的知识版权。证据是BBC自己的一项调查发现,老外词典并无该缩略语。

  据国产网络考古学家的爬梳,该词最早流行于文字MUD游戏,乃PlayerKiller之缩写,简单说来就是“砍你”、“砍死你”、“看我砍不砍死你”,深具江湖精神。

  超女加速了其江湖名声,网络热帖《超女基本词汇扫盲帖》对其进行了科学定义:“让两名选手对垒,淘汰其中一人”。

  调控房价

  在从公共产品走向市场化的过程里,房价一路飙升。今年一季度,房价同比上升12.5%。而在经济较为发达的上海,市、郊区住宅均价超过了每平方米1万元。上海楼市生病,全国楼市吃药。

  温家宝总理一句“房子是盖给老百姓住的”,2005年5月9日,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了建设部等七部门关于做好稳定住房价格工作的意见。经济适用房的开发利润被严格控制在3%以内,所有的炒作行为将被严令禁止。

  上海房价应声而降,但北京、广州楼市基本稳定,深圳甚至逆风飞扬,三个季度房价上涨12%。与此同时,京、津、穗等地房产成交量明显萎缩,南京、宁波等城市的成交量一度跌至以往同期的一半。

  与2004年相比,如火如荼的楼市在2005年渐渐降温,购房者的热情也随之转变得更理性和冷静。据《京华时报》报道,统计数据显示,1~11月,北京市居民人均非消费支出中,社会保障支出最多,购建房支出仅排位第三,只有992.5元,而在去年同期,购建房投入在非消费支出中占第一位。

  对此,北京市统计局相关人士评价,在房地产调控政策出台后,本市居民持币待购现象增多,买房、建房支出增幅趋缓。北京几家房地产经纪机构表示,随着购房人群的变化,二手商品房正在逐步取代再上市公房的主导地位,即“次新房”有可能变身为未来置业的主角。

  奢侈之风

  “20岁的中国青年,从未出过国,但他们知道该用什么东西来点缀自己,让自己看上去像每天都在周游世界。”一位研究亚洲奢侈品市场的英国人是这样描述中国奢侈品市场的年轻化。

  上海的“顶级奢侈品展”3天成交2.5亿元。“国际五大”之一安永会计师事务所发布题为《中国:新的奢华风潮》报告,称到2015年中国将成为世界第二大奢侈品消费国,目前排在日美之后列第三。该报告预测,中国奢侈品消费群体到2010年将从现在的二三千万猛增到2.5亿人。这印证了那句老话:“中国人是天生的奢侈品爱好者”。西方人不解的是,中国人狂购西方奢侈品却对背后的文化丝毫不感兴趣。唯一的解释是,中国第一代暴发户还未来得及在文化上作积累。Cucci的CEO来华考察到底是什么导致了中国人的奢侈狂热症,难道还有比消费能力更有说服力的吗?答案是虚荣心。本报综合《新周刊》、《京华时报》等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