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个人投资:今年很受伤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9日14:40 青年时讯

  个人投资“一级半”谨防被骗

  由《中国证券报》日前与华鼎调查公司合作开展的年终调查显示,证券市场个人投资者总体收益呈现八亏一平一盈格局。投资者对来年行情预期不乐观,普遍持观望态度。近九成的投资者持谨慎观望态度,65%的投资者因重仓被套,只能“维持现状,视行情再作决定”。25%的投资者表示,准备撤出资金,而准备“增加资金投入”的人只有1%。有46%的投资

者认为“股权分置改革”是影响今年证券市场最主要的因素;24%的投资者认为,信心是影响中国股市的第二大因素。此外,利率、汇率、房地产市场以及原材料价格等等,也都不同程度地影响着今年的市场行情和投资者的心态。

  二级市场持续低迷,随着深圳中小企业板的推出,曾经沉寂已久并被三令五申禁止的一级半市场(指民间买卖未上市公司股票或股权证及上市公司未流通的内部职工股的灰色市场。)则再度暗潮涌动。一级半市场非上市股票的买卖目前还是一种非公开的私下交易行为。一级半市场虽然一直以来处于灰色地带,但这个市场并不小。深圳某公司一位李先生告诉记者,现在仅上海地区就有70亿元资金沉淀在一级半市场。这个数字甚至超过今年低迷时的深沪两市二级市场的总成交量。

  据《重庆晨报》报道,非上市股票投资目前还存在着不少的政策漏洞,个人投资风险仍然很大。首先,一级半是一个信息不够公开的市场,个人很难获得全面和真实的公司信息,如实际净值、业绩、未来发展等;其次,该市场不规范,各种欺骗行为层出不穷。在这种情况下,求助于专业机构进行投资就非常重要。

  目前在重庆现代股权公司附近就有多家从事这类业务的公司。当然不少地方的这类公司本身也同样可能出现欺骗行为,那就要投资者认真把握了。

  个人投资银行理财门槛加高

  对于银监会开闸保证收益类个人理财计划,记者了解到,各家银行普遍持欢迎态度。据《证券时报》报道,民生银行深圳某支行行长表示,银行客户在个人理财产品特别是在低风险产品上的需求十分强劲,但是银行一直缺乏“适销对路”的产品和服务,究其原因,银行人民币理财产品不能保底是最大的障碍之一。

  他还透漏,保底承诺开禁后,各家商业银行都在忙着设计新的个人理财产品,银行个人理财市场的竞争将更加激烈。

  深圳某银行一线客户经理透露,新规则出台后,银行要求客户经理加强对客户的风险提示,把个人理财产品的附加条款向客户认真说明。

  例如现在银行已经向一些核心客户发行的收益率较高的理财产品,在产品存续期间赎回基本没有收益甚至还会有损失;当客户要求赎回时,客户经理一般建议客户以理财产品抵押,银行短期贷款给这些核心客户。

  “银监会似乎也注意到银行个人理财产品急剧发展可能带来的风险,所以银监会这次提高了银行保证收益理财产品的起点金额,增加到了人民币应在5万元以上,外币应在5000美元(或等值外币)以上。投资门槛提高之后,银行个人理财客户的风险承受能力也会有所提高。”一位银行副总经理表示。投资门槛的提高也意味着一些个人客户将被挡在门外。

  据悉,目前市场上的个人人民币理财和外币理财计划的门槛多为5000元人民币和1000美元,最低则为1000元人民币和100美元。而据有关数据显示,之前购买理财产品在5万元以上的客户仅占30%,这意味着70%的客户将被拦在门外。

  但也有银行人士认为,门槛抬高肯定会影响银行业理财计划的整体发售量,但影响不大,尤其对股份制商业银行影响不大,因为这些银行的客户多属中高端客户。有理财师也持同样看法,他认为,在理财规模上,5万元其实并不是一个门槛,5万元和5万元以下差别不大。他透露,目前银行正在酝酿10万元以上、投资期限在3年或更长的产品。

  个人投资“淘金”比例不宜过大

  时下,黄金价格节节攀升,越来越多的投资者梦想自己成为新一代都市淘金族,但赚取黄金差价需有“国际思维”,普通市民必须谨慎对待。据某银行工作人员介绍,近期有关黄金的投资产品如“实物金”、“纸黄金”、“黄金宝”、“账户金”等受到个人投资者关注,咨询电话每天不断,很多市民对此跃跃欲试。但黄金投资不同于储蓄或炒股,没有利息及红利,唯一获利渠道是“高抛低纳”,不易把握机会获利,故投资比例在个人投资组合中不宜过高。所谓“闲钱买黄金”,作为非专业的普通投资者,想要通过快进快出的方法来炒金获利,最终结果可能令你失望。

  一旦炒金,市民须做好长线投资心理准备,且将其与收藏严格分开。贺岁金条的增值可能性较大,但变现手续费也高,更适宜偏重收藏的人选择。眼下金饰在其价格中附加了较高的人工费、工艺费、设计费,变现时面临较大折价,故不宜做投资用。从纯粹的投资角度讲,“纸黄金”、标金和纯金币才是主要标的。此外,炒金还需密切关注美元价格、原油价格以及欧美主要国家利率及货币政策、黄金开采成本升降、工业和饰品用金量增减等因素,要懂得“美元涨,黄金跌”等黄金交易基本规律。

  商标注册受到个人投资追捧

  “老鼠爱大米”被注册为咖啡连锁店商标,在某市拍卖时开价5000万元;一个“www.zhoujielun.com(周杰伦)”的网上域名,一度被人标以数百万的价格网上叫卖;11日“福娃”一诞生,也引来咨询申请人无数;前段时间的“超女”、“大长今”、“神六”等社会热点也相继刮起过商标注册风。随着一些投资人靠注册和转让商标、域名赚钱,商标作为一个无形资产,也开始成为一些“脑瓜子灵”的人的又一投资新宠。

  据介绍,相对于其他投资方式,商标投资成本比较低,申请总费用在1800-2000元之间,对投资者的资金持有量要求不高,低门槛适合各个阶层人士的参与。也正因为起点比较低,所以收益相对来说就比较显著,业内人士介绍,一个商标如果成功转让的话,获得的利润将是最初投资额的几倍、几十倍甚至几百倍。

  某商标事务所负责人介绍,商标申请程序比较简单:即在向专业人员咨询相关情况,觉得有申请可能时向国家商标局递交申请,然后就进入形式审查、实质审查程序。随后商标申请就进入初步审定公告程序,商标自初步审定公告之日起三个月内,如果没有人提出异议或经裁定异议不能成立,进入核准注册公告程序和发证程序,商标就开始生效。而且,记者了解到,一般情况下全过程都有专业人员代为操作,申请人本身不需花费太多时间与精力,更不需要来回奔波。

  该负责人提醒,商标属于无形资产,价值不太好衡量,且并不是所有的商标都能带来效益,必须要有好创意,进行精心策划。注册商标的成功率也不高,申请时间需要两年左右。如果盲目抢注,遭到国家商标局的拒批,原先所缴纳的费用将不能退回。这样一来,投资者相当于是白白送钱。

  所以对投资人来说,在合法的大前提下,在注册商标之前应该有相当的心理准备,具备商标注册的相关专业知识,并对注册商标所在行业有一定了解,做到心中有数,不然即使商标申请下来也有可能成为死商标,没有任何价值。

  此外,投资心态也该摆正。虽然好商标称得上是稀缺资源,但百分百都能卖到好价钱的想法也是不现实的。业内人士指出,在成功先例影响下,商标投资者往往漫天要价,但动辄几百万的价格一般企业是不能承受的。所以对投资者来说,不要把所有的“宝”都押在这个商标上。

  记者了解到,虽然目前商标投资非常热火,但申请量的攀升、异议数量的增大、商标资源的匮乏等因素造成了商标申请成功率的逐年下降。据相关部门统计,2003年、2004年商标注册成功率仅为50%左右,且有业内人士表示,随着这股热潮的继续蔓延,未来几年商标注册成功率会越来越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