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热改 听上去容易 做起来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9日14:40 青年时讯

  据北京热力集团有关人士介绍,目前大部分小区没有安装分户计量系统,如果进行改造,不仅毁坏房屋装修,还要支付改造费用,居民不愿意承担,供热公司也无力承担这么大的费用。

  分户计量新政策较多地倾向于新建住房的供热系统,但绝大多数房地产开发商对此并不“感冒”。至今未有一个相关条例对开发商提出明确要求,必须建分户计量供热系统,

配套政策极不完善。

  旧房设备改造费用无人愿担

  住总集团人士在接受《京华时报》记者采访时说,建立分户采暖的小区供热硬件的成本每平方米要高出其他小区10元左右。成本高也是大多数开发商不“感冒”分户采暖的原因,而且目前前期开发和后期管理是两张皮,开发商关心的只是如何把楼卖出去,所以开发商在设计、施工阶段并没有把以后供暖的计量等因素考虑进去。

  景泰嘉园小区是北京市热改的试点,住总集团承担小区供暖系统的改造。将一个普通小区改造成符合供热改革标准的小区,需要变动哪些方面?住总集团的一位人士在接受《京华时报》的采访时说:普通小区的供热管道是纵向的,一户关掉阀门,整个“一串儿”居民都无法采暖。而景泰嘉园小区的供热管道是横向的,关闭任何一户都不会影响其他人家。从“纵”改“横”几乎就等于重新铺设一遍管道。另外,还要在供热管道上安装阀门,配置电子锅炉。

  小区的锅炉房内装有一套控制系统,由锅炉房延伸出来的两条管线通往各家各户。每个住户都有一个温控阀,温控阀在暖气上,住户可以自行调节温度,也可以关闭。另外,为解决以往拖欠供暖费的问题,在热量表旁配有一个闭锁阀,住户拖欠供暖费时物业公司可以将这一住户的供热管道强行单独关闭。

  单从安装热量表这一项工程来看,就是耗时费力的工作。由于供暖改革涉及人数较多,再加上新型采暖系统的费用问题,因此设备改造何时能完成很难预料,甚至有业内人士推测:这项改革至少需要两至三年的时间。“如果是老楼改造难度会非常大。旧楼的供热管道一般都埋在地下,旧楼改造管道就要把住户地板撬开重新安装。很多居民家里装修得好好的,改造时还要在墙壁上打眼儿。这样的改造动静太大了,二三年都是少说了。”住总的一位施工人员这样说道。

  实施意见中说:改革现行热费计算方式,逐步取消按面积计收热费,积极推行按用热量分户计量收费办法。事实上北京现在多数是按面积收费,对于不交费的用户,有关热能专家表示,即便有用户不交供暖费,也不能完全关掉其供暖阀门,必须将室温维持在一个最低限度。原因就是热量有传递性。

  这位热能专家介绍,假设一间房间完全不采暖,它靠着正常采暖的上下楼层和左右房间的热量传递,可以维持至少12摄氏度的室温,而周围的每户至少把五分之一的供热量传给了这个房间;一户人家在采暖,但其楼上楼下及左右两侧房间都不采暖,那么这户人家采暖就需要相对较多的热能。“让拒绝采暖的人家也必须维持一定的室温,就是为了不让周围家庭的热量受到‘冷墙’的破坏。”

  公摊面积也要交取暖费吗

  已经年过六旬的池大爷是北京朝阳区经济适用房小区———通惠家园的一名普通业主,退休前是名国家干部。

  2005年3月,北京亿方物业公司以未按时缴纳取暖费为名,将池大爷告上法庭。而池大爷当堂反诉物业公司未按规定合理收取供暖费,要求退还公摊面积部分收取的取暖费。池大爷家居住的房屋是87平方米的两居室,其中公摊面积17平方米,按每平米每取暖季24元计算,物业公司应退还每采暖季408元的不合理收费。

  2005年9月18日,北京市朝阳法院双桥法庭以“《供热合同》的收费规定并没有区分开套内建筑面积和公摊建筑面积”为由,判反诉方池大爷败诉。池大爷当庭表示不服判决,要继续上诉,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目前接受了此案,二审目前还没有开庭。

  池大爷说,“自己为了打这场官司已经花了几千块钱不止,并不是为了这几百块钱,而是要争明白这个理儿”。

  根据北京市规定,住宅物业如果是市政供暖的话,现在都是按照房屋的建筑面积来收取;如果不是市政供暖,而是由小区自己供暖,则是按照北京市的相关规定收取供暖费用,但一般也是按照房屋的建筑面积来收取。

  发改委价格处副处长李虹在做客首都之窗的时候也谈到,现在之所以按照建筑面积收费,原因是现在所有的成本是按照建筑面积摊算的,在成本是一个常数的情况下,按照建筑面积摊算可以是一个价格,而使用面积则是另外一个价格。

  对于建筑面积和使用面积收费的问题业主也有很多的反映,国家也会相应地采取适当的规范措施,但并不是说建筑面积收费不合理。目前每个小区公摊的系数是不一样的,按照发展的角度来讲,公摊面积系数会不断提高,以后会根据系数变化情况制定其他价格方式,并通过听证会的形式,让业主接受公摊建筑面积收费的合理性,使收费更透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