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副省长退休还乡当“农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9日14:44 红网-三湘都市报

  

副省长退休还乡当“农民”

  还乡当“农民”,陈苏厚自得其乐。陈苏厚在海南是个“大官”,他曾先后担任海南农垦总局局长、海南省副省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2003年退下来后,他和老伴双双还乡当“农民”。

  自己种菜自己吃

  陈苏厚今年69岁,他的家乡海南省临高县南宝镇是出了名的贫困乡镇。

  回到家乡后,虽然年近7旬,陈苏厚仍坚持体力劳动。陈苏厚种花生、地瓜,在自家的菜园里种了十几种蔬菜,还和老伴一起养鸡、养鸭。他笑说,自己种自己吃,基本上不用买菜。

  在农村活动空间大

  陈苏厚回乡后做的第一件事是帮助家乡松梅村建设文明生态村,彻底改变过去脏、乱、差的面貌。村里以前没有厕所,养猪也是放养,遍地猪粪便,垃圾随处丢。

  然而,松梅村建设文明生态村的过程也并非一帆风顺。农民观念的转变非常不易,陈苏厚只好挨家挨户地做村民的思想工作。

  陈苏厚说,过去村民都是到山上方便,村民陈凤章对建厕所不太理解,认为花这个钱没必要,后来全村都建了厕所,唯有他家没厕所。等到儿子结婚时却不得不到邻居家借厕所用,经过陈苏厚做工作,痛定思痛,陈凤章最后建了2个厕所。

  过去村民的垃圾乱丢乱放,不仅不卫生,而且影响村容村貌。村里的垃圾如何处理?陈苏厚想到了城里的垃圾运输车。陈苏厚到镇里协调,让镇里的环卫部门下到村里来收垃圾,村里统一支付垃圾处理费。这样,每户每年花15元钱,就请来了专门的垃圾运输车,村民每天晚上只需把垃圾放在门口就可以了。

  要致富先修路,陈苏厚认为造成家乡贫困落后的重要原因是交通不便,有好东西运不出去。于是他接着做的工作是帮助村里修路、修桥。修路没有钱不行,他就通过自己的老关系找路子,向县政府要一点,镇政府筹一点,公司老板支持一点,农民自己再出一点也就差不多了。

  陈苏厚自称是个水利爱好者,他把自己当副省长主持全省水利工作时的好经验带回了乡里。现在,南宝镇水利设施是全县最好的,大大促进了农业生产。

  针对农民对生产技术的需求,陈苏厚积极协调县农业科技部门以及省里的农业科研单位,组织科技下乡并定期组织技术培训班,给农民带来实用的技术,解决农业生产难题。

  为了让农民在劳动之余,也能放松放松,陈苏厚协调“连手扶贫”的海口市龙华区提供资金和树木建设文化活动中心和乡村公园。村民可以在文化活动中心喝茶、唱歌、看书、学电脑,还可以在乡村公园散步、健身。

  创办“农民香蕉合作社”

  陈苏厚还在家乡创办“农民香蕉合作社”,帮助农户种植香蕉致富。

  “农民香蕉合作社”最初只有7名会员,陈苏厚当顾问,共种植54亩香蕉。在陈苏厚协调下,7户村民相互联保,2003年向南宝镇农村信用社贷款6.2万元。第二年时他们便获得成功,不仅还清了贷款,还清理了以前的欠款。这一年香蕉总收入约40万元,仅村支书林茂青一家就收入10万元,获利8万元。2004年,松梅村人均年收入达到1800元的历史最高水平。

  今年,松梅村几乎家家户户种香蕉,种香蕉致富的消息传出后,带动周边村庄掀起了种植香蕉的高潮。南宝镇目前共种植香蕉6000多亩,光成片的香蕉地就连绵9公里。

  据新华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