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有建议可直接找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9日14:44 红网-三湘都市报

  

“有建议可直接找我”

  张春贤(左四)在湘潭德国工业园考察。 刘建强摄 3天考察近十家大型企业

  如何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社会发展全局,实现湖南又快又好地发展?带着这个问题,26日一到湘潭,张春贤就马不停蹄,直奔企业。

  湘潭是湖南的重要工业基地,现有工业企业2万余家,规模以上独立核算工业400多家。从湘潭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到湘潭电机集团,从湘潭钢铁集团到江麓机械厂,从双马工业园到德国工业园,在短短3天时间里,张春贤先后考察了近10家大型企业。

  在双马工业园的迅达集团,张春贤和企业老总一道,分析国内同行业竞争对手的优势,鼓励民营企业要创出自己的品牌,继续研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和关键技术,并加快科学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

  对学机械出身的张春贤来说,来到企业考察就像回了家,轻车熟路。在湘潭电机集团车辆研究所,张春贤一边观看新产品的电脑设计演示,一边向研究人员详细了解相关技术参数。当得知企业正在举全厂之力,开发研制一个新项目时,张春贤嘱咐企业领导人,要在提高原始创新、集约创新的基础上,提高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能力。

  “小伙子,你叫什么名字,是哪个学校毕业的。”江麓机械厂是一个技术力量雄厚的企业,在二分厂考察时,张春贤走到生产线旁边问一个正在机器前操作的小伙子。“我叫肖明时,是湖南航空学院毕业的。”小肖还告诉张春贤,厂里大部分一线工人都有大专以上学历,分到企业后,每年还要参加培训。张春贤连声说:“企业这个做法好,湖南要实现工业化,需要大量像小肖这样的技工,企业要加大对技工的培训力度。”

  “有建议,可直接找我”

  “书记,我想反映一下,现在乡村路太窄,农机都进不来,由于科技服务跟不上,生产有时不稳定。”27日下午,在湘潭县召开的“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座谈会”上,全国劳模、湘潭县泉塘子农机站站长李罗斌向张春贤反映了这个问题。

  “你讲到了关键地方,对粮食主产区,应该加大对道路、水利、电网等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李罗斌的话音刚落,张春贤就接着说。

  会上,来自县、乡、村3个层面的代表各抒己见,发表了自己对农村现状的一些看法,并提出了改进的建议。湘潭县委书记刘清林说,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首先要推进县域经济的发展。梅林桥镇洪塘村村民楚万兴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发表看法:只有种植、养殖和农产品加工全面发展,农民才能真正富裕,建议社会主义新农村才不会是一句空话。

  张春贤认真听着每位代表的发言,不时记录下来。遇到有针对性的问题就和大家一起讨论,共同探讨解决问题的办法。他说,大家介绍了不少情况,也提了不少好的建议,听了很受启发,对我了解湖南的省情很有帮助。今后省里一些重大问题的决策,我们都将尽可能多听取基层同志的意见,采取自下而上集思广益的办法。他还说,大家有什么好的建议,可以直接找我,也可以写信给我。

  “正元,我们来看你了”

  元旦、春节将至,城市下岗困难职工、农村贫困户的生活状况怎么样,张春贤牵挂在心。

  “正元,我们来看你了。”27日上午,张春贤来到霞光社区特困户潘正元家,一进门就紧紧握住他们夫妻俩的手。56岁的潘正元,因母亲瘫痪在床,儿子上大学,自己又下岗,家里生活非常困难。

  张春贤关切地询问了老潘家里的情况,动情地说,你们家遇到了暂时的困难,党和政府很关心,今天特地来看望你,让我们一起来想办法,克服眼前的困难。”说着,他还走到里屋潘正元80岁的老母亲床前,拉起老人的手,亲切地喊道:“您好啊,大娘。我是新来的省委书记,来看您了。”潘正元夫妻激动得热泪盈眶。

  离开霞光社区时,张春贤对社区支部书记兼主任王小娟说,社区是城市的细胞,社区安宁了,城市才能稳定,要为社区群众多办实事好事,把党和政府的关心体现到老百姓家里。

  27日下午,在梅林桥镇飞龙村贫困户陈尚可家,张春贤拉着陈尚可79岁的老母亲的手,问长问短,详细了解她一家的生产生活和春节物资的准备情况,并反复叮嘱随行的县里的负责同志,要关心困难群众的生产生活。

  在飞龙村村支书张桂秋家,张春贤与这位带领全村农民共同致富的老党员拉起了家常,勉励他多想一点办法,带领全村农民兄弟早一点致富奔小康。

  离开飞龙村时,张春贤和围上来的群众亲切交谈,关切地询问乡亲们的所想所盼。当得知飞龙村今年人平纯收入突破了4000元时,张春贤欣慰地笑了。

  本报记者 王志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