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全面认识洞庭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9日14:44 红网-三湘都市报

  本报12月28日讯(记者唐婷)“现在,到了我们全面认识洞庭湖的时候了。”29日,全球最重要的国际湿地之一的洞庭湖,启动近20年来规模最大的一次科学考察。

  1998年以后,退田还湖等湿地生态恢复工程的实施,使洞庭湖湿地的生态系统服务功能大幅提升,但湖区同时面临诸多出现争议或亟待解决的问题,如在洞庭湖大量种植杨树、动植物资源过度利用、农民替代生计难题、多头管理体系、公众保护性利用湿地资源意识

不强等。

  本次科考由省人大农委和环资委、省林业厅、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东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世界自然基金会(WWF)中国项目办公室、联合国全球环境基金(GEF)中国湿地生物多样性保护与可持续利用项目办公室等7个部门联合组织并推动。

  科考队由10余位专家学者、相关政府官员及媒体成员组成。10多位专家分别来自中科院南京地理所、清华大学、GEF、WWF等中外研究机构及省内高校。今天傍晚,科考队成员已陆续抵达岳阳。

  在6天的考察中,科考队将主要考察洞庭湖水禽、渔业资源与生物多样性;洞庭湖植被与生境问题;洞庭湖湿地恢复与退田还湖成果;洞庭湖湿地保护与长江中下游生态安全;洞庭湖湿地管理与可持续发展等5大问题。

  通过科学考察,科考队最后将形成《2005-2006环洞庭湖科学考察报告》,总结洞庭湖目前存在的问题,提出洞庭湖实施流域综合管理和生态系统管理的综合途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