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权威调查显示:男性上网看重信息 女性偏爱沟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9日14:53 新华网

  新华网消息 上网的人有很多共同的爱好,但据美国互联网调查机构29日发布的调查显示:男性网民偏爱浏览新闻、股市行情、体育新闻和情色,而女性则倾向于寻求健康资讯和宗教向导。

  调查中发现:男性对于网络的热情略高于女性。他们上网的次数较女性而言更为频繁,花的时间也相对更长。并且,男性网民更多使用宽带上网。

  负责这项调查的高级研究员德博拉·法洛斯称:“男性上网趋向于实质性的网上活动,而女性则着重于人与人之间的沟通。”

  大多数的男性是因为享受其间的乐趣而上网,在他们当中,70%的人上网是为了打发时间,而带着这一目的上网的女性是63%。男性更喜欢上网听音乐,观看网上视频节目,上付费数字网站。

  但调查表明,女性正在若干方面赶上来,年轻女性用越来越多的时间上网表明,其中的一些差距正在缩小。女性网民已经更多的使用电子邮箱来分享一些故事、解决问题,通过网络扩大社交圈,而男性网民往往使用电子邮箱来处理日常事务。

  另外,男性和女性使用因特网的比例基本相当。他们都把网站当作是讯息来源和有效的联络工具。

  网上风险和专业术语-- 妇女没有优势

  调查显示:在过去的10年里,男性更愿意挑战有风险性的网上活动和网上交易,比如说,加入聊天室,从事网上拍卖和股票交易。有过网上买卖经历的男性网民有30%,而女性仅为18%。另外,21%的男性网民承认曾上过色情网站,而这部分女性的比例是5%。众所周知,关于这一问题的测试是有难度的,因为受调查者很可能会瞒报。

  与此同时,有74%的女性上网搜索医药或健康方面的信息,而有这方面兴趣的男性比例是58%;34%的女性从网上获得与宗教信仰有关的信息,这部分男性的比例是25%。

  另外,男性的网络知识要更丰富,他们比女性更了解诸如垃圾邮件、防火墙、杀毒软件、网络钓鱼等最新的网络词汇。

  性别差异还是年龄代沟?

  据路透社报道,美国有数千网民接受了这次调查,该调查涵盖了90%的网上活动,调查中发现一些性别的差异其实是年龄上的差异。姑娘和年轻妇女较老一代的女性更能灵活使用因特网。

  调查中发现,年龄在18—29岁之间的网民中,女性网民为86%,男性为80%。但65岁以上的男性有34%会使用因特网,而这一年龄段的女性网民仅为21%。

  到2004年,年龄在十几岁的女孩中有22%的拥有自己的博客(网络日志),而男孩中拥有博客的是17%。男孩们更倾向于上网下载音乐或是看视频节目。调查者预言:随着年轻女性网民的成长,她们很可能会在很多的方面赶超男性网民。(潘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