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易宪容:明年楼市继续挤泡沫 房价还会往下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9日15:2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29日电据《中国证券报》报道,易宪容这三个字,无论是卖房人还是买房人,都可以说是如雷贯耳。在一场场有关房价高低的争论中,易宪容逐渐被房地产开发商看作“死敌”,而广大购房人却把他作为自己的“代言人”——他是少数最先提出中国房地产业出现泡沫的学者之一。对于中国房地产市场,易宪容有着自己独到的观察方式与见解。

  12月19日上午,河南郑州,位于市中心某大街的一家宾馆大堂里人头攒动。个头不

高的社科院金融所易宪容博士很不容易地挤到了出口,但脸上仍然挂着他那极富亲和力的笑容。原来,易宪容正急着去当地一家房地产交易所。“我在搞房地产调研,郑州是第5站,之前我已去过南宁、西安、成都、福州等二线城市。每去完一地,我心就越有底,我没有说错,国内的房价的确整体偏高。”

  易宪容看到的这些二线城市的房价虽然平均只有2000元-3000元/平米,但年人均总收入却也只有1.5万元左右,房价收入比仍然偏高。“房地产市场‘挤泡沫’明年还会延续。房价肯定会下来,至于下降幅度不好预测,因为这里面非市场化的因素太多。”易宪容深信民众的“判断与力量”,如果他们觉得房价太高,不买开发商的房子,房价能不跌下来吗?

  在易宪容的眼中,过去的房地产市场,包括2005年,都是非理性的,“它就像一辆在高速公路超车道上行驶的大巴,很危险,宏观经济层面也好,微观经济层面也好都要求它变车道,换挡减速。为了防止中国经济大起大落,当然它仍然还要在高速路上快速行驶。”

  “民众的可支配收入是房价3-6倍;民众按揭贷款与月工资比25-35;民众总负债率不超过50%。如果达到这三个标准说明房价在合理区间。”这是易宪容判断房价高低的三大标准。此外,房价高低其实还有一个住宅结构的问题。如果经济适用房供给多房价就会下来,高档楼供给多一点房价就会涨上去,住宅市场结构不同,整体房价就会大不一样,而住宅结构往往操纵在政府手里。

  对于有些房地产开发商一直在说自己的房子卖得如何好,房价是如何不会下来,并由此判断明年房价“稳中有升”,易宪容批驳道,如果他的房子真的卖得好,钱已经落袋为安,就不需要这种炒作。需要警惕的是,这样的炒作会使大量的企业涌入房地产,即使房地产的供给大量增加,房价还是会涨,房地产商依然能够获取暴利,泡沫也就会越吹越大。

  “我希望明年房价往下调整,民众有能力买房子;政府对利息、税收有所作为,提高按揭利率,提高交易税打击炒房;同时希望房地产商生产一些好的产品,不要把利润做得太高。”对于来年,易宪容有着这样的憧憬。(石朝格)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