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民晚报:国足砸碎"鸭蛋" 捡回"炸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9日15:54 中国新闻网

  皇马后卫拉莫斯轻轻推了李毅一把,后者应声倒地……

  这个发生在比赛第一分钟的镜头,成了今晨国足与安达卢西亚联队之战的缩影。“朱家军”2分钟丢一球,5分钟又丢一球,比赛胜负定于前5分钟。而多少让人觉得安慰的是,李毅为朱广沪打破了“逢欧不入球”的怪圈。

  “入戏”太慢

  为什么“入戏”太慢?场边的朱广沪皱着眉头,找不到答案。

  今晨国足5分钟丢了两个球。第一球,对方有越位嫌疑,当时国足立足未稳,边路球员未给对手施加防守压力。第二球,后腰让对手轻松得球,而门将李雷雷反应太慢,被对手远射命中。两个失球都带有偶然,但综合起来,有必然的因素。

  目前这支国家队还在磨合期,主力阵容一月三变,阵型也多有改动。而许多国脚缺乏迅速适应新情况的能力,在场上进入状态太慢。于是,往往面对强手时,被对手打个措手不及。

  替补球员上场后,也面临同样问题。今晨之战下半场,孙吉被派上场后的第一次拼抢,就因在禁区内犯规,送给对手一个点球。

  “亮点”不少

  其实,在“规定动作”方面,国足还做得不错。与本次欧洲拉练的第一场比赛相比,国足至少拥有一些“亮点”。

  比如前锋李毅,今天凌晨成功牵制了对手,不仅进了球,而且也完成了护球、传球的任务。而在对华金的防守上,国足完成得非常不错。李毅、张耀坤、肇俊哲等人,都会协助孙祥进行“专防”,把华金限制在一个相对较小的活动区域。

  这场比赛,另一名发挥比较出色的球员是孙祥。下半场正是从他一脚射在门柱开始,国足展开一波攻势,最终李毅在1分钟后攻入一球。从朱广沪对孙祥的使用来看,国足已经倾向于让奔跑能力极强的孙祥,贯穿整条左边路,完成攻防两大任务。

  技不如人

  1比4失利的背后,凸显的是中国足球“技术含量太低”的现实。

  在今晨之战中,比赛前半天刚刚集结的安达卢西亚联队,在技术配合方面完全压过了国足。对方的前锋在面对4名防守球员时,第一选择依旧是带球突破。相比之下,国脚完成了“疯狂拼抢”,却只能体现“拼劲”。

  责任,不能推到一两名球员身上。上一场的张帅或这一场的刘巍,他们整体上是在为“技不如人”而承担骂名。国足在中后卫的位置上,确实缺人。但整体而言,中国国家队没有一名“鹤立鸡群”的人物,哪怕是孙继海,也只能做到在一两个方面,高出少许。

  而在未来3年,基本可以肯定的是,朱广沪不会找到“天才球员”。本次欧洲拉练结束之后,国足的主力阵容将被定位成“工兵连”。

  平衡攻防

  一种倾向,往往掩盖另一种倾向。接下去,摆在朱广沪面前的一大问题,就是如何平衡“攻”与“防”的关系。

  要进球,就要承受更多的失球,朱广沪事实上在做一道选择题。以国足目前的情况而言,进攻是以牺牲防守为代价的。一支球队如果始终布置6名防守球员,在前锋线上又缺乏“超级选手”,那么不进球十分正常。事实上,今天凌晨李毅依靠对方后卫传球失误,随后对方门将出击失误,才完成破门。这样的进球,多少有一些偶然性。

  从防守来看,国足目前“破坏型”选手实在太多,中场缺乏创造力。如此,往往导致对手形成多波攻势,后防球员疲于奔命。对朱广沪来说,逢欧入球之后,国足打破了一个怪圈。但很可能,这支球队将陷入一个“防守不力”的新怪圈。(晏秋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