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佘祥林入选法治人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9日16:55 北京晚报

  上午10时30分,“法治影响生活———2005蓝皮书”正式发布。在这部蓝皮书中,佘祥林、杜宝良、赫劲松等平民百姓入选法治人物,辽宁省阜新市原市委书记起诉中国青年报名誉侵权等案件被列入舆论监督篇,关注百姓、关注监督成为蓝皮书的主调。

  佘祥林、杜宝良、赫劲松等有特殊经历的案件当事人入选法治人物。

  被控杀死妻子从而坐冤狱11年的湖北京山人佘祥林,直到已经“死亡”的妻子突然回来,才得以洗清罪名,但他并非冤案的惟一受害人。蓝皮书点评说,佘祥林一案引起人们对其他冤案当事人的关注:辽宁李化伟、河北聂树斌、河南胥敬祥……这些名字的背后,是一个个公民的生命,他们有的死了,有的还“侥幸”活着。而无论在世抑或逝去的人,都一次次显露出司法制度的种种缺憾,促进社会反思,促进制度改进。也正因为如此,全国人大常委会已经把《刑事诉讼法》的修改列入五年立法计划,“无罪推定”、“沉默权”、“律师在场权”将有可能写入《刑事诉讼法》。

  遭遇万元交通违章罚单的安徽进京务工人员杜宝良,引发社会热议,并推动人性化执法改革。为索要在火车上吃饭的发票和地铁如厕发票,先后7次将国家税务总局、北京地铁运营公司、北京铁路局告上法庭的中国政法大学在读硕士研究生赫劲松,让大家意识到,消费者权益的保护,需要千千万万个赫劲松的推动,更需要制度层面的及时跟进。质疑圆明园防渗工程引发环境评估风暴的兰州大学生命科学院学者张正春能入选,得益于他的质疑引发“环评风暴”,虽然“风暴”式治理不可能使一切违法现象都迎刃而解,但我们仍然切实地感受到环保意识深入人心。

  此外,卧底北京建筑工地掀开《皇城脚下建筑工地的黑幕》,从而震惊中央领导的湖南省人大代表、常德市石门县新关镇党委副书记陈建教;坚持7年为普通百姓洗清不白之冤的河南省人民检察院主诉检察官蒋汉生。因背后掩盖着官煤勾结腐败的频发矿难,在血泪中生存的中国矿工,作为一个苦难群体也被列入其中。这些人物在2005年的生活折射了部分普通老百姓的法治生活。

  本报记者杨昌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