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年终特稿]2005两岸文化交流回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9日16:55 新华网

  克服障碍创荣景——2005两岸文化交流回顾

  新华网北京12月29日电(记者茆雷磊)2005年,虽然台湾当局以政治干扰、人为设置的障碍仍然存在,但两岸文化交流却依然一派生机盎然。两岸传统艺术领域的交流与合作结出了丰硕成果,台湾各类职业和民间艺术团体应邀前来大陆参加民间艺术活动日趋频繁,两岸美术、文物、博物馆交流在向更深层次发展,两岸学术界也就共同关心的议题展开了广

泛研讨。悠久深厚的中华文化终究是海峡两岸无法割断的血脉。

  回望2005,文化交流成为两岸各项交流中相当活跃的领域。“情系敦煌——两岸文化联谊行”、“海峡两岸南音展演暨民间艺术节”、“海峡两岸文化节暨京台文化周”……一年来大陆成功举办的这一系列大型两岸文化交流活动,为两岸文化界搭建了相互学习、借鉴的交流平台,增进了彼此间的沟通与了解,扩大了共识。

  在“海峡两岸文化节暨京台文化周”里,原汁原味的台湾原住民文化得以与北京民众结缘;在“首届台湾美食文化节”上,来自海峡彼岸的各色美食及饮食文化让大陆老饕赞不绝口;在台北成功举行的海峡两岸道教音乐会,作为两岸道教界半个多世纪以来最大规模的交流活动,让自古深藏在福地仙乡的道乐在台湾奏响。

  2005年,大陆赴台演出的文化团体不再只是传统戏剧团体,女子十二乐坊、红樱束女子打击乐团、“少林传奇”表演团等当代艺术创新团体,让台湾观众对祖国大陆艺术界的新脉动有了感性认识。

  与此同时,更多台湾民间艺术团体的到来也使大陆观众看到当代各种艺术形式在台湾发展的真貌。台湾新世纪文化艺术团参加了“皖台民间艺术节”,基隆市枫香艺术团参加了第三届全国少儿舞蹈展演,台北市技艺舞蹈表演业职业工会参加了吴桥国际杂技艺术节……台湾辜公亮文教基金会执行长辜怀群还在北京举办了一场集品茗、书法、听禅讲道为一体的特殊艺术展,“这是要让大家了解台湾文人生活里自然存在着的中国文化。”辜怀群说。

  “生活里自然存在着的中国文化”——这足以为两岸文化交流下个注脚。

  台湾国光剧团豫剧队今年到大陆与郑州豫剧院联合演出豫剧《曹公外传》、《中国公主图兰朵》,并参加了“海峡两岸河洛文化暨豫剧发展论坛”。台湾联合昆剧团应邀到大陆与上海昆剧团合作演出新编昆剧《梁祝》并参加第七届上海国际艺术节和第七届亚洲艺术节。海峡两岸传统戏剧团体同台演出合作剧目,密切了两岸的文化亲缘,推动了中华优秀传统艺术在两岸的传承与发展。

  《敦煌艺术大展》、《雷锋塔出土文物特展》、《中原秘宝展》等集中反映中华文明的文物展览,年内在台湾展出均获成功;台湾有代表性的艺术家相继来大陆展出,江明贤的《纵笔天地——江明贤墨彩特展》、李锡奇的《本位·新发·李锡奇》画展等展览都曾在大陆书画界引起热烈反响。台湾画廊业者今年也纷纷前来大陆抢商机。

  两岸艺术家以及文化界专家、学者今年频频聚首于各类文化研讨,深化了两岸学术交流。中华文化联谊会组织一批大陆著名专家、艺术家赴台参加了“2005第四届民族音乐创作奖暨论坛”和“两岸当代艺术学术研讨会”。中国图书馆学会组团赴台参加“第六届海峡两岸儿童图书馆与中小学图书馆学术研讨会”。就在12月下旬,“2005海峡两岸文化交流论坛”刚刚在上海闭幕,两岸文化界的有识之士在论坛上达成了共识:文化交流是两岸双赢的事业。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两岸文化交流活动共有300多项,3000多人次参加。“这个数字与去年大致相同。”文化部的一位负责人说,“今年两岸出现了政党交流的新局面,但不承认‘九二共识’的台湾民进党当局对两岸文化交流设置的障碍反而更大了。大陆很多原准备到岛内进行的交流文化项目也因此被‘卡’回了。”

  今年两岸文化交流的一大轰动事件是台湾著名文化人士李敖在阔别大陆逾半个世纪后,终于“回家看看”。在北大、清华等大学讲堂里,他说:“现在是中华民族自汉唐以来的又一盛世”;在答网友问时,他说:“站在天安门城楼上,看到了大国气象”。

  台湾当局今年4月起中断新华社和人民日报记者赴台驻点采访。而大陆方面对台湾媒体记者在大陆驻点采访却更加开放,每次驻点的时间由原来的1个月延长到3个月,申请手续也更加便利。

  海峡两岸媒体合作之手注定还要握得更紧:无论是对国、亲、新三党领导人的“大陆行”报道,还是“神舟六号”载人航天飞船的系列报道,两岸媒体隔空跨海的“联线”成了今年两岸新闻合作的一大特色。

  “文化交流的繁荣局面反映了两岸同胞希望通过交流增进了解,稳定和改善两岸关系的愿望,”中华文化联谊会副秘书长肖夏勇满怀期待地说:“希望来年两岸能够化解政治障碍,让文化交流持续、顺畅发展。”(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