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伊拉克有100多支反美武装 目的是逼美撤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9日17:04 新华网

  

伊拉克有100多支反美武装目的是逼美撤军

  26日,一名士兵在汽车炸弹爆炸现场警戒

  

伊拉克有100多支反美武装目的是逼美撤军

  12月26日,在伊拉克首都巴格达市中心,一名伊拉克士兵在被汽车炸弹炸毁的车辆旁警戒。巴格达当天发生了5起汽车炸弹袭击事件,爆炸造成至少1名平民死亡、10多人受伤。

  

伊拉克有100多支反美武装目的是逼美撤军

  12月25日,在伊拉克北部基尔库克附近的哈维杰,几名当地儿童透过车窗注视着正在巡逻的驻伊美军士兵。当天,驻伊美军士兵在异国他乡度过了一个不同寻常的圣诞节。

  

伊拉克有100多支反美武装目的是逼美撤军

  12月26日,在伊拉克首都巴格达东北约60公里的布利兹的一个警方检查站,消防队员和救援人员在袭击现场救援。当天,约30名武装人员袭击了这个警方检查站,打死5名警察,另有4人受伤。 新华社发

  伊拉克国会大选结果日前已趋于明朗。什叶派将赢得大选,但相关争议越演越烈,逊尼派与世俗政党走上街头,抗议选举舞弊,要求重选。与此同时,伊境内暴力活动也开始回潮。仅25日和26日两天,反美武装在各地发动多起袭击,造成42人死亡,其中包括3名美军士兵。

  为什么伊拉克战争开战两年半以来,反美武装始终未被赶尽杀绝呢?研究恐怖主义的专家指出,伊拉克反美武装之所以有“顽强的生命力”,是由它们的结构特点决定的。

  “挂靠”在“基地”等大型组织旗下,各自有自由行动权力

  美国政府一直认为,反美武装主要由三种人组成:对美国怀有敌意的逊尼派阿拉伯人,萨达姆的铁杆支持者以及与“基地”组织有联系的外国出生的恐怖分子。

  但美国一家专门研究恐怖组织的机构SITE发现,伊拉克反美武装的组织体系并不像人们想象中的那么严密。这些组织不具有完整的上下级体系,而是处于一种松散的状态。

  SITE机构是华盛顿的一家研究机构,受美国政府雇用专门跟踪反美武装在互联网上的活动。通过对数十个伊斯兰网站的调查,该机构发现伊拉克境内活跃着上百个大大小小的反美武装,除了“基地”等“名牌儿”以外,还有许多像“男人信仰旅”、“伊斯兰的愤怒”、“阿尔巴拉本马里克自杀旅”等鲜为人知的组织。这些组织中的59个自称是“基地”的分支,36个受“安萨尔逊尼军”领导,8个听命于“胜利军组织”,还有5个属于“7月20日革命旅”。

  虽然这些组织“挂靠”在“基地”等大型组织旗下,但各组织有自己的领导人,有自由行动的权力,并且没有执行后者命令的义务。

  “基地”、“安萨尔逊尼军”和“胜利军组织”等大型组织属一线组织,它们向其他“小喽罗”提供金钱、指导和建议,并宣称为后者的袭击行动负责,以扩大自己的影响。

  反美武装这种平行的组织结构是它们难以被铲除的主要原因。对任何一个组织发动打击,其余的都不受影响。美国著名智库兰德公司的恐怖主义专家布鲁斯·霍夫曼说,“它们没有重心,没有领导,没有上下级。它们更像是一个星座而不是一个组织,这种结构能使它们‘长寿’。”

  为实施大规模的袭击行动,几个组织会团结协作

  但这些结构松散的反美组织有时也会为了一个目标团结起来,最典型的例子莫过于10月24日巴格达市中心巴勒斯坦饭店和喜来登饭店受到的袭击。当天下午5时许,一辆白色轿车首先冲向天堂广场与巴勒斯坦饭店之间的混凝土防爆墙并发生爆炸,炸毁了部分墙体。两分钟后,在天堂广场的另一侧,第二辆轿车在一座清真寺旁发生爆炸。一分钟后,第三辆混凝土搅拌车冲过第一辆车炸开的防爆墙缺口,冲进巴勒斯坦饭店院内大约五六米后停住。这时一位美国士兵开枪将司机击毙,但车上满载的TNT炸药还是在别人的遥控下爆炸,险些将两座饭店炸倒(喜来登饭店位于巴勒斯坦饭店旁边)。

  这是迄今为止反美武装发动的最复杂的一次自杀式袭击。不到24小时,“基地”组织就在互联网上发表声明为此事负责。它还表示这起袭击是由三个独立的组织——“攻击旅”、“火箭旅”和“阿尔巴拉本马里克自杀旅”——共同实施的,行动中各组织分工协作,有人监视现场,有人提供火力掩护,还有人遥控炸弹。

  反美组织有专门地盘和袭击目标,目的是逼美国撤军

  这些组织也有显著的区别。例如“基地”或“安萨尔逊尼军”会随意袭击军事和民用目标,而“胜利军组织”则只袭击美军和伊拉克士兵。“基地”组织内部也在不断地进行调整,例如今年6月它成立自杀部队“安萨尔旅”,该旅全都由伊拉克人组成,约旦的连环爆炸案就是他们所为;今年7月,“基地”又成立了一个“奥马尔旅”,专门对付什叶派民兵组织。

  一些反美组织还有自己专门的地盘,如“安萨尔逊尼军”手下的“努雷因旅”只在摩苏尔地区活动。

  现在,每隔一段时间就会有新的反美武装宣布它们的存在。对伊拉克政府和美军指挥官来说,最大挑战是摸不清这些组织的真假与虚实。这些反美组织的目标不是战胜美军,而是通过坚持不懈的袭击活动逼美国政府撤军。(记者 高峰)

  基辛格:从伊撤军失败会让美国在世界失去信誉

  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