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卫生部、教育部、公安部明年起定期发布新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9日17:3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29日电(记者颜昊 周玮)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蔡武29日透露,国家卫生部、教育部和公安部等部门将从2006年开始定期组织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发布信息。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9日举行了2005年最后一次新闻发布会。蔡武在发布会上表示,国务院新闻办明年将力争使各政府部门的新闻发言人成为主角,开展更多的“自主发布”。

  卫生部、教育部和公安部的新闻发言人毛群安、王旭明和武和平也在29日的发布会上与媒体见面。这三个部门将于2006年起自行举办新闻发布会,定期发布新闻信息。

  据介绍,卫生部将于每月10日举行发布会,教育部和公安部的新闻发布日期分别为每月第一周的星期三和每月第二周的星期二。

  据国务院新闻办数据,目前已有国务院近70个部门和27个省区市建立了新闻发布和发言人制度。但是,只有外交部、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等10多个中央部委和地区开展了定期的新闻发布活动。

  蔡武说,2006年国新办在继续搞好“搭台发布”的同时,将力争使政府发言人“自主发布”有明显起色,使政府新闻发布工作更加规范和专业。

  他说,中国政府新闻发布制度在1993年确立时,主要是为了应对国外媒体的需求和国际社会的关注。随着政府新闻发布制度的不断发展,发布内容涉及的范围越来越广,如今的政府新闻发布制度已成为满足公众的知情权、完善和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重要内容和手段。

  蔡武表示,越来越多的政府部门认识到,在平时和突发事件情况下与媒体建立起良好的信息沟通,有利于政府工作的开展,而不是对政府工作的阻碍。“明年将努力使政府要说的话、媒体的关注点和公众关心的问题三点密切结合起来。”他说。

  蔡武还介绍说,中国实施改革开放政策以来,一直大力推行政务信息公开。随着国家法制化建设的进展,目前正在加强关于政务信息公开方面法律的立法工作。国务院正在抓紧制订的《政策信息公开条例》以及即将公布的应急危机新闻处理预案,将在行政层面保证必要的信息发布。(完)

  中国推行新闻发布工作 加大党务政务信息透明度

  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蔡武今天指出,二00五年,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国务院各部门和省级人民政府三个层次共举办新闻发布会一千零八十八场(去年近九百场)。通过努力,政府新闻发布工作得到了公众的广泛认可,海内外新闻媒体也对通过新闻发布会的形式加大党务、政务信息的透明度普遍给予高度评价。

  卫生部从2006年起建立定时定点自主新闻发布制度

  据中国卫生部网站消息,为及时向公众传播权威、全面、准确的卫生新闻信息,及时解答公众关注的卫生热点问题,正确引导社会舆论,满足公民的知情需求,卫生部将从2006年起,建立定时定点自主新闻发布制度。

  2005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 凸现三大“亮点”

  2005年,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努力加强政府新闻发布工作的组织指导、统筹协调,加大发布力度,不断提高新闻发布会的组织策划水平和发言人的发言水平;努力加强政府新闻发布和发言人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和专业化建设,进展显著。具体说,有以下三个方面的“亮点”。

  背景资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