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国家对外文化贸易理论研究基地”在京设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9日19:4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29日电(记者吴晶)“国家对外文化贸易理论研究基地”29日在京揭牌,正式落户中国传媒大学。

  文化部外联局副局长李新在揭牌仪式上说,“国家对外文化贸易理论研究基地”是为促进中国对外贸易理论研究而设立的专门研究机构。北京基地将以中国传媒大学文化贸易研究所为依托。

  中国传媒大学文化贸易研究所所长李怀亮教授说,“国家对外文化贸易理论研究基地”将以促进中国文化产品“走出去”为主要任务,以建设政策咨询型、学术研究型、决策服务型、人才培养型的高水平对外文化贸易理论基地为目标,积极发挥高等院校的学术、理论和资源优势,努力将基地建设成为中国国际文化贸易理论研究中心、信息交流中心和专业人才培养中心。

  中国人民大学人文奥运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金元浦教授、清华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尹鸿教授、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室副主任祁述裕研究员等被聘为基地的首批特约研究员。

  尹鸿指出,当今世界的经济全球化决定了文化的全球流通。文化产品由于其生产的特殊性,其流通的利益远远大于经济范畴。四大文明古国之一的中国是文化资源大国,却是文化贸易小国。中国将文化资源转化为文化产品的前景广阔,但任务也很紧迫。因此,建立中国自己的对外文化贸易理论研究体系非常重要而且必要。

  他建议中国不要急于推出自己的文化贸易理论体系,而是要旁征博引,广泛翻译和引入西方先进的理论和实践经验,为我所用。同时应加强案例研究和信息库建设。

  祁述裕说,动用社会力量是政府管理的重要方式。文化管理部门与高等院校合力建设理论研究基地,表明中国政府的行政职能延伸到具有研究功能的机构,学术机构又反过来服务于决策领域。这是富有创意而有益的尝试。

  他表示希望基地及时发布世界范围的文化贸易状况以及相关国家的贸易政策,避免盲目的文化生产和文化产品销售;制订5到10年的工作规划,立足国际性的长期发展战略。

  据悉,目前中国的对外文化贸易在国家经济统计中尚未形成明确的类别。美国一年的版权贸易额为5000多亿美元,而中国仅为1000多亿人民币。这与中国作为文化资源大国的地位很不相称。(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