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在京举行 研究推进新农村建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9日20:1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29日电据中广网报道,中央农村工作会议28号到29号在北京举行。会议总结2005年农业和农村工作,研究“十一五”期间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全面部署了2006年农业和农村工作。

  中共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这次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和国务院常务会议就开好这次会议提出了明确要求。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黄菊出席会议。

  会议讨论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若干意见(讨论稿)》。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主持会议并作了报告。

  会议指出,中国共产党的十六大以来,在中央正确领导下,各地区、各部门按照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要求,积极推进改革开放,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经济社会的发展能有目前这样的好形势,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党和政府在近几年的宏观调控中切实加强了农业和农村这个薄弱环节,扭转了前几年粮食生产滑坡和农民收入增长缓慢的局面。

  会议强调,中国的国情决定了农业和农村的发展事关全局,只有真正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才能把握住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动权。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我国现代化进程中的一项重要历史任务。必须站在全局的高度,使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成为全党全社会的共同认识和共同行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必须按照“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要求,全面推进农村的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党的建设;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一项长期的任务,必须因地制宜,从实际出发,尊重农民意愿,着力解决农民生产、生活中最迫切的实际问题,使新农村建设带给农民实惠、受到农民拥护,扎实稳步地向前推进。

  会议认为,目前我国农业和农村的发展还处在艰难的爬坡阶段,农业、农村仍然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最薄弱的环节。要根据当前农业和农村工作的实际,重点抓好六个方面的工作:要把国家建设资金的投入更多的转向农村,切实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要围绕巩固农村税费改革成果,推进农村综合改革,要稳步发展粮食生产,保障国家粮食安全;要坚持农村土地基本经营制度和严格控制建设占地,确保农业发展和农村稳定;要引导农民有序进城务工,公平对待农民工及发展县域经济、促进农村劳动力就近转移;增加对农村教育、卫生等社会事业投入,从多方面加强农村公共服务。

  会议指出,明年是实施“十一五”规划的第一年。做好农业农村工作,对于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意义重大。要紧紧围绕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各项任务,加大工作力度。要稳定、完善、强化各项行之有效的惠农支农政策,国家财政支农资金增量要高于上年,国债和预算内资金用于农村建设的比重要高于上年,其中直接用于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的资金要高于上年。要继续推进现代农业建设,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全面深化农村改革,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发展农村公共事业。要在全国农村认真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组织保障。

  刘云山、吴仪、周永康、贺国强、曾培炎、王刚、徐才厚、何勇、华建敏、陈至立出席会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