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农民非正规金融机构借贷比重超过55%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9日20:5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29日电(记者贺伟)一项由中国专家首次采用定量方法对地下金融现象进行的调查课题结果显示,中国农户只有不到50%的借贷是来自银行、信用社等正规金融机构,非正规金融机构途径获得的借贷占农户借贷规模的比重超过了55%。

  承担这一课题的中央财经大学课题组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下,对中国20个省份的地下金融状况进行了实地抽样调查,并对各地区地下金融规模、农村地下金融规模和中小

企业非正规融资规模进行了基本判断。29日下午,由课题组调查获得的案例集结而成的《中国地下金融调查》一书在此间举行了首发式。

  在《中国地下金融调查》一书中,课题负责人、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副教授李建军用实地调查到的案例故事,分门别类地介绍了中国各地民间金融、地下金融、非正规金融的种种情况,以及中国地下金融的地域特征和差异,以大量案例和调研数据揭示了中国非正规金融活动的规模及其对宏观经济的影响。

  出席仪式的中国国际金融学会副会长吴念鲁评价说,课题组进行的中国地下金融研究无疑是该领域开创性的工作。

  李建军说,被调查的中国15省份农户通过非正规金融途径取得的借贷规模指数为56.78,也就是说,农户只有不到50%的借贷是来自银行、信用社等正规金融机构,非正规金融机构途径获得的借贷占农户借贷规模的比重超过了55%。从三大地区的平均情况看,西部最高为62.43,东部居中为56.45,中部最低为55.47。从各省情况看,云南排在第一位,福建排在第二位,海南排在最后一位。指数排序反映的基本情况是,经济金融不发达地区,农户从银行、信用社等正规金融机构借贷的比重是比较低的。

  据了解,从被调查的20个省、区、市的地下金融规模指数排序看,排在第一位的是黑龙江省,指数达到53.4,最低的是贵州省,指数只有4.7。指数在30以上的省份除黑龙江外,还有辽宁、福建和陕西,东北地区是中国地下经济比较盛行的地区。(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