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谁在借"包装"毛主席明目张胆的腐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9日21:42 人民网

  12月26日、29日《现代快报》,相继报道黄金书《毛泽东题词手迹》、《人民领袖毛泽东》在亮相南京的消息。前者28页,页页黄金打造,字字纯金凸起,定价13600元;后者32页,黄金双面雕铸,金书熠熠辉煌,定价15800元。

  读到这样的消息,我丝毫高兴不起来,惟有悲哀和忡忡。时下中国,黄金书蔚为时尚,大有愈演愈烈,风飏飚啸之势,如何了得耶!此前已有《金刚经》、《周易》、《毛泽

东诗词手迹》、《伟人邓小平》、《孙子兵法》等黄金书行世,现在金书《毛泽东题词手迹》、《人民领袖毛泽东》又闪亮上市。看来,似乎非用黄金打造之书不足以显示伟人和经典的价值。中国的伟人倍出、经典浩瀚,若照此竞相攀比,光大蔓延下去,金书成灾,黄金耗罄,国民不堪重负的日子恐怕也就为期不远了。把增长GDP都砸到了黄金书上,还谈何创新、发展、振兴?

  恕在下直言,黄金书的始作俑者者,堪称民族罪人。他的这个“败类”的创意,既庸俗又拙浅,毫无“真知”含量,更乏益民利国意识,纯粹为了歪门邪道攫钱,只要有“败豁”的胆量就成,不就是拚命糟蹋黄金吗!到底有什么必要非要出版黄金书呢?也有人振振有词,一曰利于“收藏”,自文明史以来,刊印书籍无不是为了供人阅读或研究,恐怕少有是为着让人匿藏不宣的;二曰利于投资理财,黄金书并非纯金,容易氧化变质,而致贬值,远不如存储黄金;三曰体现经典价值,经典之所以珍贵,在于其自身的价值,而不在于其载体是否用黄金包装。

  可以说,出版黄金书,有百害而无一利。

  其一,不利于构建和谐社会。目前,我国尚属发展中国家,吃饱肚子的时间并不长,远没有富到屁股流油,钱多得没法花,非得用黄金造书来奢侈炫耀的地步。须知我国人均GDP只有世界平均数的五分之一,世界排名只有129位,全国城乡尚有1.2亿贫困人口需要政府帮扶(据12月20日新华网)。就这么样的不尽人意的国情国力,还大肆出版黄金书,是不是太“穷烧”了?一边是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无钱买书,上不起学,一边是达官显贵把玩黄金书,这是不是有点缺德和造孽的味道?即便是封建王朝“四海之内,莫非王土。率土之滨,莫非王臣”的皇帝老儿也未曾奢侈到把玩黄金书的地步,而人民共和国的权贵们却享受到了!其结果,无疑只会加剧贫富阶层的情绪对立和矛盾激化,有害社会和谐。

  其二,为腐败提供了方便。黄金书都是卖给谁的呢?普通老百姓和一般工薪阶层笃定不会问津,即便是富裕家庭恐怕也舍不得轻易染手,热衷此物者只会有两大类,一是国有单位,撒“老共”的票子不心疼,金书买来或被头头占为己有,或被头头用于笼络“官系”;一是“别有用心者”,买作贿品,用于求租权力。有广告公开吆喝:黄金书乃“精神粮食”、“政治营养”,堪称公关馈赠最佳礼品。送者有“理”,收者有“道”,政治需要,何其冠冕堂皇哉!昨晚友人递来一个可靠消息,某开发商已购置黄金书15部,拟作给相关部门官员拜年礼品。

  其三,有悖构建节约型社会基本国策。无论购买黄金书的资金来自何方,但都是社会资金,浪费的都是社会资源。黄金书动辄一二万元,这么巨额的资金被耗在了无实际意义的黄金书上,无异于暴殄天物,浪费惊人,显然是一种极大的犯罪行为。

  总之,对于滥出黄金书的行为,政府不能再沉默了,而应该积极发挥行政调控干预职能,旗帜鲜明地说“不”,予以严格禁止。元旦春节在即,也是腐败高发期在即,中央纪委、监察部日前已发出通知,要求各级领导干部严格遵守廉洁自律规定,坚决禁止奢侈浪费行为(12月28日《人民日报》)。故呼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密切注意收授黄金书这一腐败新动向,洞察每一部黄金书的来龙去脉,看看买者何人,送往何方,终落谁手。人们拭目以待,倒像看看又有哪些党政官员倒在黄金包装的“精神食粮”、“政治营养”下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