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揭密"常被误读"的"四类黑干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9日21:43 人民网

  这几年,随着反腐倡廉力度的加大,越来越多的腐败分子被查处。纵观这些腐败分子的言行,人们惊讶地发现:这些腐败干部当初差不多都有被“误读”的情况。概括起来,有四种类型的干部的“误读”率最高。

  一是“狠”干部。有的干部自以为高人一等,大权独揽,睥睨一切,颐指气使,霸道蛮横,官气十足,动不动就拍桌子,摔板凳。他们对异己分子的打击,毫不留情,决不手

软。其属下只能唯唯诺诺,言必听,计必从。谁要是敢说一个“不”字,轻则打入冷宫靠边站,重则停职待岗。然而,这样的干部常常被一些人误认为敢作敢为、有个性、有魄力。

  二是“能”干部。有的干部既会跑“部”“钱”进,到上面要到项目、资金,又能摆平自己或属下一些违反政策法规的事。谁要是有什么麻烦、难处,他们甚至会主动出马,帮助疏通解决。他们日积月累,将自己的腐败网络经营得像一张大网。一有风吹草动,上下左右马上就有人给他通风报信、出谋划策。当然,这些“能”干部的一切活动都离不开行贿受贿,金钱铺路。可是,在现实生活中,这样的干部通常被误读为能力强、办法多、思维灵活的干部。

  三是“红”干部。有的干部很懂得媒体宣传对社会公众的影响,他们不仅要求在电视上有图像,报纸上有文字,电台上有声音,而且还时不时地请人捉刀代笔写些豆腐块文字在媒体上发表。有的甚至在宣传时张冠李戴,弄虚作假,把计划当成果,把设想当现实,他们知道反正没有谁去与自己较真。不知情的人常常把他们误读为能干事、会干事、想干事的干部。殊不知,这些人所做的一切都是在作秀。

  四是“俗”干部。有的干部在与同级或下级干部交往时,大碗喝酒、大块吃肉,什么玩笑都敢开,什么粗话都敢说,什么地方都敢去,什么东西都敢拿,挺有入乡随俗的随和。自律意识不强的人,经常把这些干部的言行误读为平易近人,没有官腔官调和官架子。但是,知情人都知道这些干部在修养、品德、为人上的不足和欠缺。

  腐败干部之所以存在被“误读”的情况,一方面与人们了解的信息不多,对他们的认识不深刻有关,另一方面也与这些腐败干部的巧言令色及部分更高级别官员对他们的“宠幸”有关。其实,要认清这些人的真面目也不难。那就是不仅听其言,还要观其行,看看这些人的所作所为是不是符合国家的法律法规,是不是“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倘若不是,则可对其言行合理怀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