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申城风景线:“通宵电影”重归沪上 白领成主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30日09:2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上海十二月二十九日电 题:“通宵电影”重归沪上

  中新社记者孙璐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出生的人,都有那么几次看“通宵电影”的记忆:或讲究或简陋的影院和录像厅,或枪战或功夫的卖座影片,或强打精神或呼呼大睡的观众状态……上世纪

八十年代,“电影通宵场”曾经在中国各地风靡一时,而如今,越来越多的休闲方式占领了现代都市人的夜生活,已经很少有电影院再放通宵电影了。

  在这个新年里,记者在沪上多家电影院再次看到了“电影通宵场”。只不过现在的“通宵电影”无论是在影片内容上还是在观众心态中,早已与以前大不相同了。

  本土大片唱主角

  岁末,沪上各大星级电影院纷纷推出电影通宵场,其中由《无极》、《情癫大圣》、《如果·爱》、《千里走单骑》四部国产优秀影片同场较量的电影通宵场,更是格外受到影迷的欢迎。

  晚上十点左右,记者来到沪上某影院通宵场凑个热闹,只见售票口平日里挂着的七块电影广告牌已少了三块,问及原因,方知分别上映不同影片的通宵影厅三个已经告满——清一色都是国产大片的通宵场。的确,看完大场景的《无极》,浪漫唯美的《如果·爱》让人有如释重负之感,随后放映的《情癫大圣》更令人开怀大笑,痛痛快快地乐一把。

  影院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要在几年前,一次通宵场电影全部放映国产片,不排映一部好莱坞大片,那是完全不可能的事。中国电影百年之际,中国影片取得的成绩是有目共睹的。

  白领一族成主力

  某影院内,影厅之间的过道上挤满了等待进场的观众。一个大学生模样的女孩告诉记者,早就听说《无极》是大制作,正好赶上通宵场,一百元人民币就看《无极》,还能看到其他三部好片子,真是让人开心死了。

  通宵电影的票房收入令人吃惊。据影院工作人员介绍,圣诞新年期间,电影通宵场几乎天天爆满,平均上座率近八成,观众主要是许多日间工作繁忙的白领和大学生们。

  “我们瞄准的就是上海这么一批高层次的‘夜猫子’。”上海联合院线有关人士表示,区别于上世纪通宵电影放映水平的良莠不齐、观众组成的鱼龙混杂,他们希望培养的是一些真正的电影发烧友们。

  电影爱好是动力

  业内人士回忆说,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电影是人们单调生活的主要娱乐方式之一,一场通宵电影的票价仅为人民币一两元到五六元不等,其“通宵功能”似乎要远远高于“看电影”本身。今年四十岁的吴女士告诉记者,二十几年前空调并不普及,电影院的“冷气开放”使得众多市民趋之若鹜,通宵影院成了绝佳的“避暑圣地”。记者也还记得上大学时,学生们外出旅游不舍得住旅店常常就选择电影通宵场过夜。

  二十多年后的今天,越来越多的星级电影城在上海出现,在此看通宵场的观众以情侣或一群好友为主,不管是出于谈恋爱还是集体“找乐”的目的,对于电影本身的爱好才是他们的共同特征。(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