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台报民调显示:46%受访者认为“下代日子更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30日09:2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30日电台湾联合报近日做的年度生活调查报告显示,岛内民众普遍期望有满意的生活质量、社会公义,并希望下一代能过得比自己更好,但调查显示,虽然有57%的人自认今年过得还不错,但检视大环境,感觉经济不安、公共安全亮红灯、课税不公的人都比去年增多。

  台湾联合报自1987年开始进行年度民众生活调查,今年有57%的人自认生活过得还算

好,比去年略减2个百分点;37%的民众抱怨日子难过,比率和去年一样。对于下一代的生活展望,民众的悲观想法没有改变,46%的人预期下一代日子会比较艰难,仅28%抱持乐观态度。

  除个人生活满意度,联合报也由经济安全、生活质量与社会公义这三个面向观察民众的生活感受变化。

  趋势数据显示,民众近一年来的经济不安感受趋于恶化。抱怨台湾景气差的民众由62%上升为71%;认为找工作不易的人也由56%增加为60%。

  生活质量面向,民众对于公共安全的评价明显变差,认为公共安全亮红灯的人从去年的43%增加为53%;好评28%,少了13个百分点。

  其余生活质量指针大致维持去年水平或略有改善。其中,80%的人认为社会风气不好、77%的人感觉治安不安、66%的人感叹民众守法精神差,批评比率略减。63%民众抱怨教育文化条件差,23%觉得好;54%忧心环境污染严重,34%觉得情况轻微;42%感觉交通紊乱,48%予以肯定。三项指标的正反评价都和去年差不多,变动在2个百分点以内。

  社会公义面向,84%感觉贫富差距严重,仍是评价最差的指标;74%抱怨社会不公平,比去年略多两个百分点。

  调查也发现,不提示选项的前提下,今年民众最关心的问题仍是“经济景气”(29%);“社会治安”(16%)及“政治安定”(11%)分居排行榜的二、三名,“失业问题”及“教育问题”是民众关心事务的四、五名,比率约为5%。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