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三峡石宝寨围堰已开工建设将成世界最大“盆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30日09:3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忠县十二月二十九日电 (章莹)重庆市忠县文管所今天透露,投资八千余万元人民币的石宝寨保护工程——石宝寨围堰已正式开工建设。预计二00七年底工程完工后,石宝寨将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盆景”和江中“小蓬莱”。

  石宝寨始建于清康熙年间,距今约四百年。它坐落在重庆市忠县长江北岸,西距县城四十公里,东距万州五十二公里。此处临江有一俯高十余丈、于陡壁孤峰拔起的巨石,相

传为女娲补天所遗的一尊五彩石,故称“石宝”。明末谭宏起义时据此为寨,“石宝寨”名由此而来。

  忠县文管所所长黄建华介绍,忠县石宝寨保护工程是三峡工程重庆库区地面文物四大保护项目之一,与涪陵白鹤梁、云阳张飞庙、巫山大昌古镇并称为三峡工程文物保护“四大件”。

  按照保护方案,石宝寨将进行护坡养护和加固山体,在寨门前砌防坡护堤,把石宝寨围护起来。届时,石宝寨四周将筑起一道状如盆子的巨型围堤,把整个石宝寨围在其中,形成一个四面环水的孤岛,宛如一巨大“盆景”。

  据悉,忠县石宝寨也是中国目前仅存的几座木结构建筑之一,被称“世界八大奇异建筑”。寨内还有三组雕塑群像,其一为巴曼子刎首保城的故事,其二为张飞义释严颜的三国故事,其三为巾帼英雄秦良玉的故事。(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