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茅台酒的启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30日09:31 贵州日报

  茅台酒,1915年在旧金山举行的巴拿马国际博览会上获得金奖,从此,饮誉全球。

  九十年来,茅台酒无愧于中国白酒经典名牌和国酒的称号。它先后获得14项国际金奖,在国内蝉联历次国家名酒评比之冠,3次获得国家最高质量奖。茅台酒成为我国出口量最大、所及国家最多、吨位创汇率最高的传统白酒类商品。

  改革开放,为茅台酒的发展开拓出新天地。从1978年到1997年,茅台酒的生产实现了质的飞跃,茅台酒厂成为国家特大型企业、国家一级企业。2003年,茅台酒突破年产万吨大关,2004年其产量上升到1.15万吨,销售收入40.1亿元,利税15.4亿元。

  最近,媒体刊载了中国贵州茅台集团董事长季克良先生的两篇文章:一篇是《告诉你一个真实的“陈年茅台酒”》;另一篇是《世界上最好的蒸馏酒:贵州茅台》。两篇文章有助于人们从理性上更深刻地了解茅台酒。作为贵州人,我为茅台酒获得的殊荣感到骄傲;更因茅台酒的历史性跨越而引起深思。

  走向世界,迎接挑战。上世纪初叶,茅台酒从偏远、落后的贵州省走向世界,并以特有品味,使世界同行为之倾倒。这一历史荣耀,足以给我国工商企业以勇气和信心,中国人在新世纪可以而且应当让更多的行业、更多的品牌走向世界。我国加入WTO,是经济发展的必然。这给我国带来机遇与挑战。抓住机遇,迎接挑战,是我国唯一选择。面对竞争,怨天尤人是落后的表现,也是没有出路的。惟有效法茅台酒,扬我独特优势,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创造更多优质品牌,走向世界,独领市场风骚。这才是“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道路。

  与时俱进,革故鼎新。茅台酒,从手工作坊到现代化企业,从传统工艺到传统工艺与现代科技、现代设备相结合,从靠老天爷恩赐的天然环境到自觉有效地保护原产地域生态环境,从计划经济体制下的狭窄空间到市场经济条件下的广阔天地,从单一产品生产到系列产品开发,从多年亏损到利税大幅度提升……所有这些,都是与时俱进,革故鼎新的辉煌成果。“茅台酒越陈越香”,这个“陈”,绝不是意味着陈旧的技术,陈旧的设备,陈旧的思想。刚好相反,“越陈越香的茅台酒”,靠的是精益求精的酿造工艺,靠的是不断完善的先进设备,靠的是日益升华的经营管理的新理念。一句话,因循守旧,固步自封,与茅台酒人的品性格格不入。与时俱进,革故鼎新,是茅台酒实现历史性跨越的“秘诀”。

  依靠科技,追求一流。季克良董事长指出:“茅台酒的工艺堪称技术与艺术,人和自然的完美结合。”实现这种结合,靠的是科技。1965年底,在全国白酒技术协作会上,茅台酒人发表了《我们是如何勾兑》的论文,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系统地阐述了这种传统而又新颖的科学技术。1975年,茅台酒人再次发表了介绍勾兑技术的论文。作为著名的酿造专家,季克良先生指出,“精心勾兑”,“最集中地体现了茅台酒工艺将精确技术和抽象艺术完美结合起来的本质特征。”要勾兑出色香味俱佳、口感风格相对恒定的茅台酒,不遵循“精心勾兑”的规律,不依靠科技,那是万万不可能的。长期以来,茅台酒人坚守质量诚信,无论市场怎么紧缺,达不到工艺要求的贮存时间,达不到国家规定的质量标准,茅台酒决不上市。应当说,依靠科技,追求一流,是茅台酒永葆其美妙的又一“秘诀”。

  讲求法制,公平竞争。和所有优质名牌商品一样,茅台酒的发展,有赖于良好的法制环境。面对国内外广阔市场,商品竞争是不可避免的。多年实践证明,弄虚作假,既伤害名牌的声誉,更损害消费者利益。而法律和舆论终将给弄虚作假者以惩处和谴责。对于公平竞争,茅台酒人说得好:“国酒茅台,总是被模仿,从未被超越。”

  “爱我茅台,为国争光”,这当是华夏子孙的共同心声。

  作者:丁廷模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