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痛入骨髓,忽视自然遭惩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30日09:37 南方日报

  天灾·人祸

  天人合一是我们追求的境界,人类与大自然应该尽量紧密地靠在一起。但如果因为自然甚至是人类自身的原因,天人的中间介入灾祸,变成天灾人祸,将成为人类不能承受之重。

  写下这段文字时,是12月26日,去年这一天,一场史上最强之一的地震引发的大海啸,席卷东南亚、南亚和东非,28万人失踪或死亡。这是人类新世纪经历的最大灾难之一。

  时间又过去一年,人类又经历了更多的灾难。2005年,地震、洪水、干旱、飓风、空难、恐怖袭击接踵而至,各大洲几乎没有一处能够幸免。整个世界似乎一下陷入水深火热之中。

  不变的是,在灾难面前,人类依然十分脆弱,成千上万的人失去了生命,活着的人则承受丧失亲人之痛,负重踽踽前行。

  10月8日的南亚7.8级强震,是今年最大的灾难。巴基斯坦、印度、阿富汗共有逾8万人死亡,近万人失踪,10多万人受伤,几十万间房屋倒塌。世界各国伸出了援助之手,但是,至今依然有几十万人只能住在临时帐篷里,抵御喜马拉雅山吹下来的刺骨寒风。他们急切等待救援,但当地自然条件恶劣,交通不便,加上组织等各方面的原因,全部实现救援根本不可能实现。

  在灾难面前,不管国家穷富,都会手足无措,包括美国——这个世界上的唯一超级大国也概莫能外。今年,大西洋上竟形成26次热带风暴,14次达到飓风级。其中“卡特里娜”、“丽塔”、“斯坦”和“威尔玛”飓风先后横扫美国南部地区及中美各国。飓风所到之处,房屋被毁、电力中断、道路淹没,一片混乱。但让美国人印象最深的还是“卡特里娜”飓风。新奥尔良市防洪堤决口,80%的市区一片汪洋,1200多人死亡,经济损失340多亿美元,是美国历史上最严重的一次自然灾害。更糟糕的是,一些暴徒冲上了街头,抢劫、强奸、杀人、放火,人与人之间的友善、互助和信任完全被破坏,一座“伟大的城市”变成了“人间地狱”。这一幕,引起了整个国家的恐惧和怀疑,也让整个世界震惊。

  人们躲在会议中心、体育馆和屋顶苦苦等待救援,但他们等来的是失望。政府的救援十分迟缓,布什在灾害发生几日后才到灾区视察,且是坐飞机巡视。这让灾民十分不满。一位灾民痛苦呼喊:“我们就像动物一样生存!这是美国吗?我们还是在美国吗?”直到今天,“卡特里娜”飓风的灾民依旧分布在美国各地,同南亚地震灾民一样,不知何时才能返回家园。布什被迫承认政府救灾不力。

  让布什痛苦的,不仅仅是飓风,还有扎卡维。扎卡维领导的“统一圣战组织”,不断进行针对美军、伊拉克警方、国民警卫队和平民百姓的绑架、砍头、自杀爆炸和袭击活动。伊战3年,超过2000名美军死亡,其中近半死于战后各种袭击。但扎卡维至今依然见首不见尾,四处兴风作浪。面对一个看不见的对手,布什几乎束手无策。

  同布什一样苦恼的还有英国首相布莱尔。7月7日,伦敦赢得2012年奥运会举办权还不到24小时,狂欢的人们还没有散去,地铁、公交车里的爆炸声,就让人们瞬间从欢乐的顶点跌进恐怖的深谷。32岁的加里·刘易斯是描述了当时的恐怖场景:“人们身上沾满黑尘,四处逃命,尖声惊叫。有些人满脸是血,非常恐怖。”爆炸造成近60人死亡,700多人受伤,全球为之震撼。7月21日,伦敦再次发生爆炸。

  两波爆炸,让伦敦人尤其是警察成了惊弓之鸟。7月22日,英国警方追捕伦敦爆炸案凶手的行动中连开8枪将无辜的巴西青年梅内塞斯击毙。理由是他在警察让他停步时,他却迅速跑向地铁的扶梯,误以为他是恐怖分子。这一事件让英国和巴西关系一度紧张。最后,警方承认梅内塞斯与伦敦爆炸案无关。

  一波又一波的恐怖袭击,已经让人们承受了太多痛苦,也让人们谈恐色变。因传言有人将发动自杀式袭击,巴格达一座桥上参加宗教活动的人们纷纷夺路而逃,结果发生了严重的踩踏事件,1000多人在事件中丧生。一句“人弹”的谎言,威力竟超过了一枚真正的炸弹。

  贫民百姓对于恐怖袭击无奈,大人物也一样无法幸免。2月14日,黎巴嫩总理哈里里的车队在通过首都西部滨海区时,一颗汽车炸弹被引爆,剧烈爆炸将地面炸出了一个大坑,周围,数十辆汽车燃起大火,地面炸出了一个大深坑。哈里里在爆炸中严重受伤,送往医院后不治身亡。而他的死,又对中东局势产生了重要的影响。

  灾祸让人类疲惫不堪。诸多灾祸,有些是因为不可抗的自然因素,但有些却由人类自身引起,比如恐怖袭击,比如飓风等灾害性天气。天人合一是我们追求的境界,人类与大自然应该尽量紧密地靠在一起。但如果因为自然甚至是人类自身的原因,天人的中间介入灾祸,变成天灾人祸,将成为人类不能承受之重。

  南亚地震之后,25岁的巴基斯坦妇女塔斯利姆·利亚卡特,被从废墟中拉了出来,并于两个小时后早产生下一个女婴。年轻的她在谈起那段恐怖经历说:“当时除了痛我什么也不记得了,只是感觉痛入骨髓。”痛入骨髓,这是活着的人对于灾难的感受,但是,如果我们不能及早转变对大自然的态度,不能及时调整同其他人和其他民族相处的方式,在地球上更和谐地居住在一起,我们可能还要忍受更大更深的痛苦。面对大自然,面对生命,我们应始终心存敬畏。

  飓风

  今年,大西洋上共形成了26次热带风暴,其中14次达到飓风级强度。8月25日,“卡特里娜”飓风横扫美国佛罗里达州及墨西哥湾沿海地区,并使美国新奥尔良市防洪堤决口,市内80%的地区成为一片“汪洋”,1200多人死亡。全部经济损失超过1000亿美元,是美国历史上最严重的一次自然灾害。

  暴雪

  强劲的暴风雪连续袭击美国、加拿大东北部地区,航班被取消,供电中断,地面交通一片混乱,数十人死亡。欧洲也受到暴风雪的侵袭,各国大面积停电和交通拥挤。

  韩国、日本本月中旬连遭强烈暴风雪的袭击,仅日本就至少有15人因为大雪死亡。

  干旱

  今年,葡萄牙、西班牙遭遇60年不遇的旱灾,旱情极其严重,有些地方饮水困难,各地频频发生火灾。同样受干旱折磨的还有南美洲,被称为“南美洲绿宝石”亚马孙河流域迎来几十年不遇的干旱。

  地震

  3月28日,还未从海啸中恢复过来的印尼,再遭百年不遇的8.7级地震袭击。“冲浪天堂”尼亚斯岛多座城镇被夷为平地。1300多人死亡,其中近半是华人。10月8日,巴基斯坦控制的克什米尔地区发生里氏7.6级强烈地震并波及邻近的阿富汗和印控克什米尔地区。巴印共有逾8万人死亡,近万人失踪,10万多人受伤。其中,巴基斯坦受灾最为严重,造成巴40万所房屋倒塌,280万人无家可归,许多人至今依旧住在救灾帐篷中,等待救援。

  2005事件EVENT

  火车出轨

  2005年全球发生多起火车出轨事件,美国洛衫矶、俄罗斯车臣、英国伦敦先后发生火车出轨事故。

  4月25日上午,日本一列火车在兵库县境内与一辆汽车相撞,酿成出轨惨剧,107人罹难。这是日本历史上最严重的列车出轨事故。10月3日,印度中央邦一车站火车出轨,至少12人死亡,150人受伤。10月29日,悲剧再次发生,一列客运列车在印度南部安得拉邦一铁路桥脱轨,坠入洪水中,近120人遇难,20多人失踪。

  恐怖袭击

  本年度最令世界震惊的恐怖袭击事件非伦敦连环爆炸案莫属。7月7日早上,伦敦金融城地下的几个地铁站相继发生剧烈爆炸,同时在地面上的一辆双层公共汽车也发生了爆炸。爆炸造成56人死亡,700多人受伤的惨重后果。爆炸让欧洲人丧失了安全感,对人们心理的冲击难以估量。

  在伊拉克,几乎每隔几天就有一次恐怖袭击,死亡百人以上的就有几次。此外,比较大的恐怖袭击还有埃及沙姆沙伊赫爆炸,印度新德里连环爆炸,约旦首都安曼连环爆炸。

  人群踩踏

  1月25日,25万印度教徒在马哈拉施特邦一座神庙祈祷时,因过分拥挤发生踩踏惨剧,造成300多人死亡。

  8月31日,伊拉克首都巴格达北部阿扎米亚区,参加纪念活动的人群拥挤通过一座桥时,因有人高喊“有自杀袭击者”而失去控制,发生严重踩踏,造成1000多人死亡,800多人受伤,是伊拉克战争爆发以来该国伤亡最惨重的一起治安事件。

  12月18日早晨,数千名洪水受灾者在印度南部马德拉斯市的一家救济站前等候领取救济代物券时,发生严重践踏事故,造成至少45人死亡,另有50多人受伤。

  飞机坠毁

  今年以来,全球各地空难不断。据不完全统计,今年大小空难数十起,其中造成重大人员伤亡的近10起左右,共造成约1000人死亡。2月初,阿富汗发生空难,机上104人全部遇难。8月中旬,塞浦路斯飞机坠毁,121人丧生。两天后,哥伦比亚空难机上158人遇难。9月,印尼一架客机坠毁,造成150人丧生。之后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内,尼日利亚连续发生两起重大空难,220多人罹难。

  人物PEOPLE

  布什:力不从心的反恐“大佬”

  布什今年可谓流年不利。在国内,一场“卡特里娜”飓风,让新奥尔良城区变成一片汪洋。不仅如此,更惊人的一幕发生了:抢劫、强奸、杀人、放火,这座曾经伟大的城市成了“人间地狱”。但政府的救援却迟迟未到。更让他们伤心的是他们的总统——布什在灾害发生后好几天,才来到新奥尔良视察。

  在“法国区”,布什曾信誓旦旦:“我们无法想象一个没有新奥尔良的美国,这座伟大的城市将再度崛起。”但直到今天,这座“伟大的城市”还是一片混乱,满目疮痍。很多市民还呆在其他各州,无法返家,他的支持率因此下降。

  在国外,他同样为“伊”消得人憔悴,伊拉克战争让他焦头烂额。扎卡维几乎每过几天,就会用自杀炸弹等恐怖袭击为他制造点麻烦。2000名美军士兵已经客死“伊”乡,反战情绪弥漫,但他却几乎连扎卡维的影子都见不着。民众对他的支持率下跌至37%,创下任内的最低点。民主党莱克顿的一句话布什一定体味至深,“伊战是压倒一切的问题,每天有那么多士兵丧命,他的支持率不降才怪?”

  扎卡维:神秘的恐怖“黑头目”

  自杀炸弹、死亡、2500万美元赏金,这些字眼会让你联想到什么?大部分人的第一反应是——阿布·穆萨卜·扎卡维,一个被布什列入“全球最危险的恐怖头子”大名单中的约旦人。

  没有什么能够比死而复生更能够增加一个人的神秘感了。在2005年,扎卡维至少“丧生”了两次,然后又“复活”了两次。

  就这样,扎卡维同美军玩着猫抓老鼠的游戏,只是游戏的角色似乎已经开始转换。老鼠不再怕猫,而猫却在老鼠的百般戏弄下疲于奔命。

  哈里里:袭击放倒的大人物

  2005年2月14日,黎巴嫩前总理哈里里遭汽车炸弹袭击身亡,另有包括两名前内阁部长的9人丧生,上百民众受伤。

  哈里里曾在1992年至2004年间担任黎巴嫩总理,期间4次提出辞职,3次被要求重新组阁。2004年10月,因不满其政治对手、总统拉胡德延长任期而辞职,并要求叙利亚军队撤出黎巴嫩,成为黎反对派的领军人物之一。

  哈里里遇刺后,黎反对党抓住机会要求现政府为事件负责,并要求叙利亚撤军。黎社会动荡不安,并导致总理卡拉米两度请辞。黎反对派在6月份举行的选举中大获全胜,彻底颠覆了持续十多年亲叙派主导的政治生活。美国人也借机向叙利亚施压,迫使其4月份从黎巴嫩全部撤军。

  哈里里遇刺,重划了中东的政治版图。

  梅内塞斯:无辜倒下的小人物

  窦娥冤,梅内塞斯更冤。琼斯·查里·梅内塞斯,一名默默无闻的巴西青年,是一名在伦敦合法工作了3年的巴西籍电工。

  7月22日上午,他戴着棒球帽,穿着厚厚的外衣离开公寓前往附近的斯托克韦尔地铁站。由于穿着奇怪,梅内塞斯一出门就引起了在附近值勤的警察的注意。他们一直尾随在梅内塞斯身后。当梅内塞斯进入斯托克韦尔地铁站后,警察喝令他站住,但是他却冲下滚梯跑了起来。当他跑向车厢时,警察将其扑倒,并对着他的头部连开了5枪。梅内塞斯当即死亡。

  数小时后,英国警方称,他们“很肯定”他是制造21号伦敦第二次连环爆炸的4个嫌疑犯之一。但是调查最终显示,梅内塞斯不仅没有携带任何爆炸物,更和任何一起爆炸都没有关系。

  为什么他会死?英国警方可以回答这个问题:“为了保护——格杀勿论”。

  出品:要闻编辑中心

  策划统筹:练学华

  版式统筹:黄红鹰

  漫画设计:简仁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