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走过2005和谐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30日09:37 南方日报

  再过一日,我们将迈进2006年。回望这一年,很多人让我们记忆犹新,很多事引发我们深层思索。

  即将到来的不仅仅是一个年度的变换,更是“十五”和“十一五”的交接。这是具有转折性的一年,这一年里发生的很多巨大变化,会为我们的国家和民族带来更加伟大的变化。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建设和谐社会目标的提出,“让全体社会成员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以人为本,民生为重,这是治国理念的一个战略性转变。

  为记录这一个不平凡的年度,本报今日以此为切入点,评点2005年国内十件大事,以飨读者。

  关键词和谐社会

  “十一五”规划出台

  2005年,和谐社会成为全国“两会”的焦点话题。十六届五中全会审议并通过了“十一五“规划。

  在建设和谐社会的战略目标下,中央出台了一系列注重民生的政策措施:事关9亿农民的农业税明年1月1日起废止,逐步实现对农村义务教育免费,连出多项政策抑制上涨过快的房价……“让全体社会成员分享改革发展的成果”正步步得到实现。

  点评:

  2005年,被看作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元年。这一年,和谐社会建设目标正式提出,并成为我们未来发展的中心目标。从“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到“让全体社会成员共享改革发展成果”,从单纯追求经济快速增长到追求经济社会环境和谐发展,战略性的转折已经开始。围绕这个总目标,中央和国家的施政方向产生了很大变化。仅仅在政策的惠及人数上,“民生”为重已经得到了最好的体现。

  好事成双,第一次全国经济普查数据修正,我们的GDP“凭空”增加2.3万亿,产业结构调整更加合理。建设和谐社会,我们又平添了几分底气。

  关键词抗战胜利

  纪念抗战胜利60周年

  2005年,中国人民以格外隆重的各种形式,纪念60年前那场抗日战争的胜利。

  60年前,中国与各国相互支持一起赢得了和平,今天,中国仍要和各国一起,维护和平主流,共谋发展,“牢记历史、不忘过去、珍爱和平、开创未来”。

  点评:

  60年前,在民族存亡关头,我们赢得了抗日战争的胜利。这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反抗外敌入侵的第一次完全胜利,更成为中华民族由衰走向复兴的伟大转折。60年一个甲子,今天中国国力已经大大增强,又站在国家崛起、民族复兴的历史关头。这也是我们必须赢得的“战斗”。不同的是,这是和平的崛起,要在同各国和平共赢的情形下实现。因此,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的同时,我们也表明,要和世界各国一起,维护和平主流,共谋发展。

  关键词禽流感

  中国全力阻杀禽流感

  在中国,禽流感已经是一个现实危险,它正在由禽鸟向人类袭来。今年秋冬,全国11省区共发生30起高致病性禽流感。在全球出现禽流感疫情的背景之下,中国政府建立了公开透明的疫情通报制度,内外兼顾严控,由于预防到位,应对及时,中国的禽流感防疫工作秩序井然,忙而不乱,民众心态平和。首例患人禽流感的病人成功治愈。

  点评:

  防控瘟疫,需要全人类抗击。“斗鸡”,是2005年的全球性行动。我们第一次像关注非典一样关注禽流感。非典给我们遗留的最为重要的财富,就是人们日益上升的公共卫生安全意识。虽然因为全国各地乃至世界各国发生的疫情,让人们有些反应过度,比如放弃吃禽类、各种防止禽流感的偏方满天飞,但这种小心和政府的坚决让我们的防控工作十分出色,为世界范围内的国际合作作出了十分重要的贡献,得到了世界卫生组织的赞许。

  关键词楼市新政

  多项宏观政策调控楼市

  今年5月,建设部等中央七部门联合出台稳定楼价政策,接着一系列新政砸向调控遏制投机顺应民心。

  房价被炒作只是问题的表面,在它背后是不同利益群体利益的角逐。抑制房价是为了维护最广大民众的切身利益。

  点评:

  安身立命,“居者有其屋”是一个现代公民最基本的权利,但年初不断飞涨的楼价,让普通百姓只能望房兴叹。这对房地产长期发展不利,对经济发展不利,更与和谐社会不容。在开发商、投机者、银行、消费者的几方利益角逐中,国家选择站在广大民众的居住利益一边。随着“国八条”等几记让民众叫好的重拳连续挥出,房价涨幅明显减缓。虽然仍有开发商公然宣称商品房是为富人盖的,但中央的目标是“让普通人可以买得起房”,明年非常值得期待。

  关键词神六飞天

  神六飞天展示中国实力

  今年10月12日9时整,神舟六号载人飞船从甘肃酒泉发射中心发射场拔地而起。在绕地飞行77圈并进行各种实验之后,17日凌晨5时38分,神六返回舱在内蒙古四子王旗顺利着陆。

  这是我国载人航天取得又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胜利。

  点评:

  神六返回地球时,着陆点距离理论着陆点偏差仅有1公里,堪称完美,中国从此成为太空俱乐部的一级会员,航天领域自此三足鼎立。更重要的是,同神六一飞冲天的,还有民族的自信心;同费俊龙筋斗一起翻腾的,是中国连翻几番的经济,是蒸蒸日上的国力。神六,让世界感受到了中华民族复兴的速度!

  关键词水污染

  松花江污染哈尔滨断水

  11月13日,中石油吉林石化公司双苯厂发生爆炸,引发松花江重大水污染事件,因污染引发的区域之间、国际之间的环保协作问题也因此浮出水面,并引起上至决策层,下至普通老百姓的密切关注。

  国家环境保护总局局长解振华因此引咎辞职。

  点评:

  松花江污染事件引起举世关注。一次并不大的爆炸,因为疏忽、松懈或不负责任,最终演变成一次公共安全危机,成为一次国际环境污染事件。中国政府采取有效措施,变被动为主动,赢得广泛赞誉。因污染事件,原国家环保总局局长解振华引咎辞职,既体现了中央对高级官员的严格要求,也体现了解振华这位“老环保”以国家为重、敢于担当的气度。

  松花江水污染事件,从危机后续处理、公共信息透露、环境保护直到官员问责,我们都吃足教训,也获得了弥足宝贵的经验。它是一面镜子,会让漠视环境问题、漠视人民利益的人“正”一下观念和态度。

  关键词反分裂

  反分裂国家法塑台海新局

  3月14日,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通过了《反分裂国家法》,反对和遏制“台独”分裂势力分裂国家,正式以法律的方式表达了实现统一的国家意志。

  随后,国、亲、新三党主席连战、宋楚瑜、郁慕明先后访大陆,两岸局面为之大变。年底,台湾“三合一”选举泛蓝阵营胜出,两岸互动向良性方向发展。

  点评:

  《反分裂国家法》凝聚着13亿中国人的统一意志和企盼,也展示了我们对两岸关系的新思维。一位人大代表谈到表决时的一句话,很好地概括了13亿中国人的心情:“用力地按下去,然后使劲地鼓掌。”处理两岸关系,我们不再理会“台独”的跳梁表演,而是抓住关键点主动出招,积极布局,让两岸局势变得清晰起来。台湾三党访问大陆,并分别与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举行会谈。党对党交流,开创了两岸关系新模式,也让两岸交流为之一变。

  随后,大陆不断出台农产品、关税等实实在在让台胞得利的政策措施,推动两岸经贸发展。两岸民间交流开始热络。

  关键词个税法

  个税起征点调至1600元

  10月27日,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法〉的决定》,从2006年1月1日起,将个人所得税工薪费用扣除标准调整为1600元。个税起征点由800元提升到1600元,起征点提高一倍,逾七成工薪收入者不用纳税了。

  点评:

  今年,国家通过实施了一大批同民生十分相关的法律,涉及到生活的方方面面,但最受关注的还是个税法的修改。国家将个税起征点上调为1600元。据统计,工薪阶层的纳税面由此将为26%。由此,实施了25年的个税“800元起征点”成为历史。个税法修改“力求保护低收入者”的目标基本达到,中低收入者已可以感受到个税法的“温暖”。还利于民,仅此而言,就是非常可贵的一步。

  关键词矿难

  矿难频发整治官煤勾结

  今年以来,全国煤矿发生一次性死亡10人以上的特大事故55起,死亡1668人;一次死亡30人以上的特大事故11起,死亡近千人,其中4起一次死亡100人以上。安监总局局长疲于奔命。

  矿难频发,深究原因,“官煤勾结、权钱交易”是一个重要原因。由此,中央纪委、监察部、国务院国资委、安监总局联合发通知,打击“官煤勾结”,坚决清理纠正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和国有企业负责人投资入股煤矿的问题。

  点评:

  这样的死亡数字让人震惊。几乎每一次死亡的背后都可以找到官员违法乱纪的影子。我们可以从多起矿难中感受到矿工的无力与艰难、矿主的黑心与贪婪、国家不断加大的整治力度。如果放在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背景里,我们会明白,依靠消耗大量资源能源的粗放型经济增长确实走到了尽头,依靠低成本劳力、低技术支撑的发展必须转变。现在的整治十分必要,但治本之策是转变我们的观念和发展方式。

  关键词天价医药费

  天价医药费拷问医改

  哈尔滨市离休教师74岁翁文辉生因患恶性淋巴瘤,6月1日被送进哈尔滨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心外科重症监护室治疗,住院67天花掉医疗费550万元。“天价医药费”却没能挽回他的生命。此事经披露后社会哗然,民怨沸腾,并由此引发了对医改的一连串拷问。

  点评:

  “看病难看病贵”连同“买房贵”、“上学贵”,已经成为新的三大民生问题。黑龙江天价医药费事件,能成为全国关注的大事,就是因为这样的背景。医疗改革“基本不成功”,这一事件的效应被放大。管理漏洞不堵天价医药费难绝,怎样才能让医院不过分追求经济利益,不“唯利是图”?医疗改革怎么走?如何解决这个关系到每个人的大课题,让人们充满期待。

  本版统筹/撰文:刘江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