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候鸟翅膀,扇起全球恐慌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30日09:37 南方日报

  危机·动荡

  在南亚海啸的余波中走进2005,似乎预示着这一年的世界不会太平——候鸟扇动着弱小的翅膀,将一种被命名为H5N1的病毒传播到世界的许多角落,掀起一股强劲的“禽流感飓风”,一时鸡飞鸭跳、人心恐慌;艾滋病的蔓延速度似乎也有增无减,如洪水猛兽般肆意侵袭着人类及其社会的肌体;在地球另一端,非洲大陆的许多国家笼罩在饥荒的阴影中,25

00万人食不果腹;还有,法国骚乱此伏彼起,人们以不同的方式发泄着对充满歧视和不公、而又闪耀着“文明”光芒的社会的强烈愤怒……

  这些事件将人类社会引入不同程度的危机和动荡之中,冲击和扭曲着世界政治、经济、社会既定的发展轨迹,侵蚀着现代文明的发展成果。在公共危机面前,我们虽然欣慰地看到世界各国携手应对的亮光,同样也感受到人们对政府管理、处置危机能力的失望。置身于这样的世界中,恐惧、担忧和茫然不知所措,被深深地烙在人们的心底。

  在候鸟们的世界里,没有国界、没有政治、没有情感、没有是非,它们只遵循与生俱来的习性、不知疲倦地进行有规律的迁徒。一只携带H5N1病毒的候鸟扇动翅膀,就可能引发一场全球性公共灾难,使我们陷入一场公共危机之中。

  这样的公共危机同样是对政府危机管理能力的严峻考验。世界各国虽然在阻击禽流感疫情时不遗余力,然而,无论是在指挥协调、信息沟通,还是在物资保障等方面的合作,仍然明显存在不足。

  12月1日是世界艾滋病日,一个一年一度的日子;而艾滋病,却是一个365日天天关注的话题。这个话题并不因为人类每一天的关注而变得轻松,相反,却一天比一天更沉重。

  人类在防治艾滋病实践中积累不少成功的经验。但是,如何最有效地阻止艾滋病的蔓延,世界仍面临着严峻的挑战。

  长期的贫穷、多年的内战和艾滋病感染率居高不下,将非洲人拖入了日益恶化的饥荒之中。

  很多人谴责联合国和国际社会动作缓慢。同时,富国的冷漠令国际援助显得杯水车薪。

  许多非洲人已清醒地意识到,要想根本解决问题,必须从自己做起。然而无论如何,解决非洲饥荒问题,仅靠非洲人自身那孱弱的力量是远远不够的,更需要国际社会长期的共同努力。

  始于巴黎、波及法国约300个城镇的骚乱,是法国近百年来罕见的一次大规模暴力事件。

  骚乱发生后,不少人疑问:法国不是世界文明之都吗?那里不是非常民主吗?那里的人收入不都很高吗?尤其是1789年的法国大革命,为全人类留下了一份共同的遗产——《人权和公民权利宣言》。在这样的地方,怎么也会发生如此野蛮的事件呢?

  骚乱犹如一面镜子,直接折射出文明世界的忧患,但应该引以为鉴的,却远远不止一国或一洲。骚乱的警示意义是全球性的,它令各国的政府在思考:在新的世纪,到底应该怎样去建设一个公平、公正、均富的现代国家?

  今日世界的全球化进程正在产生深远的影响,但这也使得危机诱发的渠道更多,危机的传播与蔓延更为严重。因此,在全球化背景之下,每一个地方发生的事件都可能与我们有关,都涉及到我们的利益或公共安全。

  因此,在危机管理中,各国政府及相关组织能否抛弃成见展开全方位合作,对人类安全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如何不让一只候鸟所代表的非安全性因素破坏人类社会的发展成果,或击溃我们“全球化”的文明建构,已经变得如此迫切。

  2005动荡TURBULENCE

  法国首都巴黎郊区小镇克里希苏布瓦市10月27日发生骚乱,起先只在大巴黎地区蔓延,十几天之后,巴黎周边市镇形势缓和,法国外省却爆发更大规模的骚乱。在这场由郊区底层年轻人引发并蔓延全国的骚乱中,300个城市的6000多辆汽车被焚烧,超过1500人被捕,1人死亡。

  12月11日早些时候,数千名澳大利亚民众在悉尼克罗纳拉海滩集会。集会者多为澳大利亚白人青年,部分集会者喝醉后借机闹事,追赶并袭击当地中东裔青年,并与警方发生冲突。11日夜间,种族骚乱蔓延到悉尼的马鲁布拉海滩。

  12月25日,悉尼警方加强戒备,防止再发骚乱,让人们愉快过节度假。

  12月20日清晨,纽约运输工会发动全面罢工。罢工使纽约这个全球最大的公共交通运输系统,首次陷入25年来全面瘫痪状态,令700多万人无车可坐。

  这次大罢工源于纽约交通局与工会的劳资分歧。资方建议未来3年内,第一年加薪3%,第二年加4%,第三年加3.5%。但工会要求连续3年每年加薪6%;争议的第二个焦点是退休年龄。资方要求受聘人员的退休年龄从55岁提高到60岁,而工会坚持降低到50岁。

  22日下午3时罢工结束;23日凌晨,全纽约公交恢复正常运营。3天的罢工使纽约直接损失达10多亿美元。

  危机CRISIS

  今年,亚洲的越南、印尼、中国等曾出现过疫情的国家再次发现H5N1型禽流感,俄罗斯、罗马尼亚、土耳其等欧洲国家则首次出现,这说明禽流感病毒仍然顽固地存活着,而且继续扩散。

  从2003年底到今年12月初,亚洲地区因感染禽流感病毒死亡的人数已达70多人,大约1.5亿只家禽被宰杀,由此造成的损失达100亿美元。

  今年,全球新增艾滋病病毒感染者490万人,全世界艾滋病病毒携带者总数升至4030万人,达到历史最高水平;310万人死于艾滋病,其中57万儿童。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地区本年度新增感染者320万人,艾滋病病毒感染者总数达2580万人。亚洲今年新增感染者110万人,使感染者总数升至830万人。东欧地区今年死于艾滋病的人数是两年前的一倍。

  今年,非洲大陆2500万人笼罩在饥荒的阴影中。其中在刚果(金),人们为了躲避战乱藏在矮树丛中,6000万人口中,有70%的人营养不良。

  联合国统计,今年需要20亿美元才能帮助非洲渡过粮荒,但迄今只筹到近一半的资金,还差11亿美元。

  出品:要闻编辑中心

  策划统筹:练学华

  版式统筹:黄红鹰

  漫画设计:简仁山

  图:

  8月24日,俄罗斯工作人员在车里雅宾斯克州一个村庄焚烧感染了禽流感的家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