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柳州十七中推进“无缝隙”教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30日09:43 桂龙新闻网

  昨日下午,柳州市南天社区、大同巷社区、红光社区等七八个社区的负责人及社区教育站管理人员,与柳南巡警大队干警一起汇集在柳州市十七中,共同探讨未成年人的“无缝隙”教育,减少孩子因为教育空隙而误入歧途。

  十七中早在5年前就已实施学校、社区、家庭协手共助的教育模式,加强社区及家庭的教育,提高对学生的管理水平,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为了防止那些家庭管理松散的学生

沉湎网吧、结交社会不良人员、沾染毒品等,今年该校又提出对学生进行“无缝隙”管理模式,即由学校向社区、管段民警及巡警提供学生名单、住址,请社区及辖区民警共同参与学生不在校期间的管理,及时发现他们的不良交友行为,监督控制他们上网吧等现象,并及时提醒、督导家长加强管理。

  这些活动开展之后,社区工作人员及民警都多了个心眼,社区干部不仅可以随口叫出辖区内的学生名字、找到他们的家庭和父母,而且还对他们的学习情况、业余爱好都非常清楚。特别是对于那些贫困生、学困生、及单亲家庭的孩子,社区干部及民警了解得更为详细,每到节假日和傍晚放学时间,他们就会留意这些学生是否回到社区、回到了家。如果没有回家,便及时向学校、教育站负责人及家长了解;一旦哪个学生有困难,社区工作人员及民警也会与学校一起协助解决。而谁的成绩优秀、竞赛考试获奖了、赢得了荣誉,社区更会大力宣传,鼓励他们进步。

  这样一来,学生们出了校门不再没人管,学生的成绩也显著提高。南天社区过去考上示范性高中的学生较少,2005年竟有7人被录取;大同巷社区一些居民过去的育儿想法是“只要不被派出所抓”就行,今年考上柳州高中、报名入伍的青少年也有了。

  这些巨大的转变不仅让学校、学生看到了希望,也让家长放心了,关注孩子教育的家庭更多了。此前,学校老师去菜园屯社区家访,有的家长迷于赌博,连老师理都不理,现在一些家长主动戒赌,给孩子营造良好的学习环境。

  社区工作人员及柳南巡警大队的干警们希望通过与学校、教师的交流,寻找更多更好的管理方法,让辖区的青少年健康成长。

  来源:南国今报选稿:见习编辑王香菊作者:罗素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