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年音乐会”老人撑台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30日09:43 南京晨报

  “新年音乐会”老人撑台面

  晨报讯(记者程琼)近日,十四所远望老年管乐团举行了首场“新年音乐会”,可10个月前,这些退休老人对音乐的认识可谓零。

  在南京解放军政治学院礼堂音乐会现场,70位老人正襟危坐,随着指挥一声令下,

《放歌梦世界》的悠扬旋律在整个礼堂响起。看着老人演奏时的专业表情,感受着洪亮的声韵,有谁相信这是用10个月时间,从零开始组建的管乐团!

  作为管乐团的一名成员,十四所离退休办公室总支副书记王佳介绍,为让所里3200多退休职工的生活更丰富,今年3月份,建立了远望老年管乐团。据了解,这样从科技战线上退下来的老同志,成立的老年管乐团,在全国是第一家。70人中,大部分老同志都是从零开始,连5线谱都不认识。在老师的指导下,他们从欣赏音乐、认识乐器、学习乐谱开始,夏天空调根本不起作用,衣服全湿透。一位队员怕影响邻居,就跑到秦淮河边练习;73岁的打击手,在谱上标注节拍,眼睛花了,不停地凑近看……

  “对我们来说,收获的不仅仅是场音乐会!”王佳感慨,乐团让老人老有所为,心理愉快;乐团为媒,一些人成了好朋友,练习时缺了个人,大家就会互相询问,经常一起去看望生病的队员。吹小号的张先生对乐团充满了感激,老伴得了脑瘤,2人经常唉声叹气,自他参加了乐团,2人讨论的话题也多了,久违的欢笑又回到家中。

  作者:/来源:南京晨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