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女大学生普遍性知识匮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30日09:43 南京晨报

  晨报讯因担心怀孕不敢坐男生坐过的热板凳、因为月经不准而备感烦恼……昨天,南京市妇幼保健院邀请金陵中学河西分校的徐苹校长到该院,专门给女大学生上了一场关于性生理、性道德、性卫生、性伦理、性心理等方面的知识讲座,从中暴露出女大学生普遍性知识匮乏。

  南京市妇幼保健院曾在大学生中进行过问卷调查,调查数据显示,女大学生普遍性

知识匮乏,女大学生中痛经、白带异常和下腹痛者分别为44.95%、33.00%、22.82%;有不良卫生行为习惯的占92.66%;71.71%的女大学生认为婚前性行为只要双方愿意就可以;3.64%的女大学生做过人流,且不止1次;女大学生的性病、艾滋病的知晓率分别为22.33%、60.96%,她们对于避孕的方法、性病、艾滋病的预防措施缺乏了解。

  据该院徐芾副院长介绍,由于这部分女大学生缺乏性知识,甚至把人工流产和服用紧急避孕药作为长期避孕的手段;一部分女大学生未婚先孕后非常害怕,怕被家人、老师、同学知道,精神压力大;还有的女大学生不到正规医院去做人流,而去私人诊所,往往造成子宫穿孔、流产不全、大出血、感染等并发症,这些都是影响今后生育的因素,有的甚至会危及生命。据资料统计,在该院做人流手术的病人中,未婚先孕的占一半以上,而怀孕3个月以上需要做中期妊娠引产手术的病人中,未婚女大学生占了为数不少的比例。

  “目前全社会特别是大学生对自身生殖健康认识严重不够。”徐苹说,针对此问题,应该从中学抓起,进行生殖健康教育,让性知识走进课堂。据悉,南京市妇幼保健院有关专家已针对女大学生在性知识方面存在的共性问题,编制了相应的科谱讲稿,不久将会在高校读物中发行,以增强女大学生维护健康的意识和能力。

  作者:王莹华琳月/来源:南京晨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