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儿医介入治愈5月大婴儿心脏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30日09:45 南京报业网

  【南京日报报道】 (通讯员金红岩) 日前,一名仅5个月的婴儿,在南京市儿童医院不开胸治愈了心脏病。

  据了解患儿,女,江苏省宝应人。出生后一直体质较弱,经常感冒、咳嗽,喂养困难。近日又因咳嗽、气喘、稍一哭闹就出现呼吸困难,口唇紫绀。在当地医院治疗效果不佳,来南京市儿童医院就诊,经医生检查发现患儿心率快,达到160多次,而且有杂音,怀疑患

儿患有先天性心脏病,后经B超检查确诊为先天性心脏病,动脉导管未闭,入院治疗。

  该患儿出生后一直喂养困难,已出现了心衰、肺动脉高压的症状,患儿难以承受常规外科手术。心内科的专家们决定为她实施介入治疗,用Amplatzer堵闭器将尚未闭合的动脉导管闭合。

  据南京市儿童医院主任医师王大为介绍,对小年龄婴儿进行介入治疗先天性心脏病,难点主要有三:一是小婴儿血管系统比较纤细,手术操作比较困难,因为手术需要在患儿的腹股沟静脉处穿刺,应用导管将堵闭器通过右心室、肺主动脉、主动脉送到动脉导管,然后释放堵闭器,而患儿的静脉直径只有2毫米,动脉仅1.5毫米;二是小婴儿的心脏组织非常娇嫩柔弱,对操作要求轻柔准确;三是在术中极易引起心律失常,对麻醉要求也高。

  11月17日上午经过1个多小时的紧张的工作,患儿手术获成功,当堵闭器释放成功后,患儿的心脏杂音立即消失,心律也由术前的每分160次下降到140次。经过3—4天的休息患儿即可痊愈出院。(编辑暴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