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教育成本的盖子还要捂多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30日09:51 上海青年报

  □王石川

  一年高达数百亿元的大学收费,竟没有几个人能够说得清是根据什么标准收的。某大学财务管理专业一个大二学生2004年学杂费专用收据内容如下:学费1万元;住宿费1500元;教材费1000元;保险、体检费395元;军训费180元。总计13075元。各项费用都很清楚,然而最大一项“学费”我们却不知道是以什么标准收的、具体是什么用途?

  目前,大学学费畸高已是不争的事实。高学费招致民众不满,不仅是因为高额学费粉碎了一些贫寒学子的大学梦,还因为高额学费不一定“物有所值”,更因为高昂的学费没有给出合理的缘由,家长买单买得不明不白。这种信息不对称,助长了高校乱收费的习气。但是,尽管民众质疑不断,尽管物价等部门试图介入,教育成本的明细账依然乱如麻。

  据悉,目前的教育成本之所以居高不下,因为不仅包括教师的工资,以及学校日常运转的水、电、气,甚至还包括学校的建校成本。这种一锅烩的计费,其逻辑显然经不起推敲。北京大学教育经济研究所教授丁小浩认为,学生的培养成本应该只包括那些与学生培养有关系的开支,剥离出那些与学生培养没有关系的开支亟需关注。

  为了保证教育成本公开、透明、合理、合情,有关部门应该采取措施揭开它的盖头。否则,正如有论者所言,大学学费将阻断万千贫寒学子的上升之路、进而有可能形成阶层固化的“断裂社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