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日子一页页翻过,权利一天天增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30日09:51 上海青年报

  □毕舸

  哲人说过:要趟过历史的长河,就要踩着那些由细节组成的石头。这些细节的推动,革除了曾经让我们习以为常的积弊,挣脱了让一个时代为之困扰的束缚与藩篱,创造了全新的公民权利格局,散发出夺目的别样色彩。

  也许,在2005年,很多人都曾经对这样一条新闻一扫而过———北京通州一个路口的红绿灯失灵,4个方向全亮绿灯,结果经过路口的两车撞了个满怀,结果法院终审判决,交通信号灯的所有人和管理者———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承担事故的次要责任,要赔偿当事一方近万元。

  据说,这是交管局首次因信号灯的问题而收到败诉的判决书,“首次”这个词语,往往非同寻常。

  2005年发生于我们身边的“首次”,令人记忆犹新。高房价催生了首例个人集资建房;火车消费长期不给消费者发票的惯例,激怒了一位法学硕士郝劲松挺身而出,打起首例火车发票维权官司,最终“迫使”国税总局和铁道部联合下发通知规定:从明年3月1日起,乘客在火车上进行餐饮消费时,将得到由税务机关监制的铁路客运餐车定额发票,发票的使用还要接受乘客的监督等等;房地产商未经业主同意,私自更改楼盘外墙颜色,导致22名业主集体起诉,这是全国首例私改外墙颜色案……

  公民的权益意识越来越细致入微,越来越“纠缠”于以往不起眼的某个细节,这几乎成了近年来各类维权官司共有的强烈色彩。以往,我们好像更关注权利领域的宏大叙事,少有人发现,许许多多看似碎片化的、零星散乱的细节,蕴涵着权利的真谛:再小的权利也是权利,再小的权利也需要人较真,哪怕用最大的代价去捍卫它。我们有时还不太习惯这种细节的较量,但没有人去一一细数那些权益被刮伤的细节,它几乎就被淹没和遗忘了。

  一些看似小事的细节,实际上正是权益破坏者挖下的陷阱,就像城市中掀掉了盖子的窨井,让行人们一个接着一个地掉下去,摔了个头破血流,还只能望望老天,抱怨自己的运气不好。我们习惯了所有问题自己扛,这并不好,因为这不但保证不了长远的权益,而且消减了不作为者的责任,助长了他们的懒惰与冷漠。

  一个人的权利被忘记,所有人的权利都可能被抹杀,一个权利细节的脱落,也许导致整个权利范畴的空洞化。在一个法治依旧在路上的国度,健全法制就像翻山越岭,使人疲惫的不是远处的高山,而是鞋子里的一粒细沙。今天,我们不在甘于为红绿灯失灵埋单,明天,我们誓要揪出掀井盖伤人的相关责任人,日子一页页翻过,权利也在一天天增加厚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