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企业用水定额管理 土地使用精打细算 山东微山建设节约型社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30日09:53 中国环境报

  孙健君

  为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山东省微山县时时敲节水钟、处处打省地战,致力于实现废物综合再利用,今年取得了良好效果。

  微山建立了全县城区节水网络,在企业搞好水平衡测试,对企业用水实行定额管理

。加强了对自备井的管理,实行了核定水量、限额取水,严禁乱掘井、滥采水,城区水源开采得到有效控制,全县每年节约工业用水280万立方米。在农业上,投资2000多万元,大规模实施了低压管道灌溉节水工程,铺设PVC管道200万米,同时大力发展了喷灌、滴灌、微灌自动化控制灌溉等现代化节水灌溉项目。目前全县已发展节水灌溉42万亩,年可节约地下水3300万立方米。

  积极整合土地资源,实行集约利用,最大限度地节约土地。微山经济开发区实现了引资与节约土地的双赢。对全区所有工业用地进行全面细致的调查摸底,对工业项目的占地面积、建筑面积等重要数据进行准确核实,据此对投资商逐一提出挖潜利用意见。在此基础上,加大协调力度,依法清理一批占地项目,对占而未建的土地,依法采取收回、收购、租赁等有效措施实施二次招商,重新盘活利用;对占大地建小厂的督促其必须达到规划建设要求;对占后待建的,督促其尽快投资到位,启动项目建设。目前全区已清理出多占土地50余亩。农村土地的节约也是精打细算。盐当村在规划新村中对全村的住宅、道路、农田、文化设施等布局进行统一规划、布局,最终把居民楼建在废旧坑塘和闲置荒地上。

  实现废物的综合利用。微山采用吃干榨尽、就地解决的方法,投资兴建了煤矸石砖厂,采用废弃的煤矸石生产空心砖,年可消耗煤矸石30多万吨,节约标准煤约9000吨,实现销售收入3400万元。据了解,2005年,煤矸石产量40.75万吨,综合利用率达到100%。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