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外报赞扬蔡武首次记者会:他让正式场合变得轻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30日10:0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30日电新上任的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蔡武,昨天首次正式与中外记者见面,介绍中国政府建设新闻发布与发言人制度的进展。新加坡联合早报今天刊发驻北京特派员的报道称,蔡武在言谈中表达幽默,让正式的场合变得轻松,昨天出席发布会的外国记者私下对蔡武的表现相当满意。

  报道说,虽然正逢圣诞节与元旦之间的年末假日,出席发布会的中外记者却意外的

多,发问也踊跃,对于这位新主任显然充满好奇,在主持发布会的副主任王国庆宣布散会之后,现场的记者还一拥而上,把蔡武团团围住,继续问个没完。

  应邀到国新办发布新闻的一般都是各政府部门的主管官员,形式通常是先简短介绍,然后开放提问。比较自信的官员在介绍时都不会照本宣科的读稿,偶尔更在言谈中表达一些幽默,让正式的场合变得轻松些,蔡武就属于这类官员。

  他昨天的开场白就巧妙的利用数字谐音,为整场发布会确立了基调:“今天是国务院新闻办第68次新闻发布会,这第68次发布会由我来主持,这是偶然的。这个数字是很吉祥的,我也是很荣幸的。”

  拥有法学博士学位,目前还拥有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学术委员会高级顾问等头衔的蔡武,1970年代在甘肃省的煤矿业工作,1983年调入共青团中央,一呆就是12年。

  56岁的蔡武今年8月才从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副部长的职务接任国新办主任。他先后在中联部工作了10年,历任研究室主任、副秘书长等职。

  中联部是与中央宣传部、中央组织部和中央统战部并列的中共四大部门之一,主要代表中共与外国政党交往。

  具备相当国际视野

  对外交往的工作经验,以及在北京大学学习国际政治的训练,让蔡武具备相当的国际视野,对他在国新办代表中国政府与国际媒体打交道不无帮助。

  报道说,昨天出席发布会的外国记者私下对蔡武的表现还是相当满意的,至少都认为他没有回避问题,也没有打官腔敷衍了事。

  对于一些部门的部长一再回避记者的采访要求,蔡武说:“有时候他们可能比较忙,有时候可能有些领导干部不太善于同媒体打交道,思想上可能有这样那样的顾虑或者障碍。我想,通过我们反复的宣传,通过培训,也通过新闻界朋友们的推动,会有越来越多的领导干部能够非常自觉地、主动地同媒体开展这种交流。”

  对于官方和媒体的关系,蔡武的思想基本是开明的,他的谈话透露了愿意服务记者、与媒体沟通的诚意,并强调要“转变观念,特别要克服那种怕见媒体、怕和媒体打交道的观念”。

  报道说,对蔡武出任国新办主任以来的首次新闻发布会,外国记者的评价总体是正面的,这也增加了他们未来与国新办交往的期待。(叶鹏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