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劳动课中提升学生综合素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30日10:08 中国青年报

  纵瑞林 王刚 本报记者 黄博

  周一早上6时,大二女生韩新妮被闹钟惊醒。匆匆盥洗之后,她和一大帮同学奔向校园管理中心的劳动课办公室门口。在那里,计算机2004级2班的班长金妮和2004级1班的学习委员王敏,正手持花名册,准备着点名。之后,这两个班的84名同学包括韩新妮在内,领取了每个人本周的劳动任务,将开始为期一周的劳动课。

  6时30分,当晨练的师生零星的脚步声响起时,韩新妮和她的同伴杨艳涛,身着镶着黄边的绿色马甲,拿起大扫帚,刷刷地清扫开中心花园两旁的道路了。

  这一幕场景,在每周一的咸阳师范学院,都紧张而平凡地上演着。而每天的清晨,校园里的每一个角落,许多同学像韩新妮、杨艳涛一样,身着统一的劳动制服,自觉地打扫校内道路,擦洗宣传橱窗、电话亭,进行草坪绿化、灯具维修、伙食公寓管理、校园文明纠风和门卫执勤等各类工作,成为这座渭北师范高校一道亮丽的风景。

  2002年,咸阳师范学院将原先持续了十余年的劳动课提升为师范院校学生的必修课程,规定每个学生上学期间必须参加为期一周的劳动课锻炼,该校的学生开始规范有序地参加到劳动课教学实践中。

  “上不上劳动课大不一样,通过劳动教育实践,大家提高了劳动技能,身体意志都得到了充分的磨练;同学们相互之间的情感加深了,集体荣誉感明显增强。平时在生活中容易忽视的种种细节、不良习惯等,在劳动课之后都被重视起来,大家在日常行为规范方面的意识也明显加强。而辅导员老师把思想教育渗透到学生日常劳动的过程中,互动性增强了,学生更容易接受”,计算机系主管学生工作的副书记张高科深有感触地说道。

  这种变化让参加劳动的学生们有了更切身的感受。参加劳动值日的当晚,韩新妮在日记里写道:“当我扫完地时,我开始懂得了珍惜;现在,我是打心眼儿里厌恶那些乱扔瓜子皮、乱扔纸屑的行为了。我需要别人来尊重我的劳动成果,而我也深深体会到了尊重别人劳动、重视团队合作的重要性。”

  为了更好地促进劳动课建设,咸阳师院在评优树模、毕业等各个重大环节实行“一票否决”:即规定在劳动课期间因违纪受到通报批评以上处分的学生,不能被评定为优秀学生或优干,劳动课总成绩不及格者不准予毕业等。

  咸阳师院党委书记杨成军告诉记者:“以后将从事教书育人工作的师范院校学生,更应强化这种磨砺。我们开展旨在提高大学生素质的劳动课教育,目的正是让大学生在普通劳动者的‘角色体验’中完成思想深处作风、意识的潜变。”

  历经了“琐碎的、平淡的受苦受累”之后,大学生的思想和人格境界提高了,在学习、工作和生活中热情更高、韧劲儿更足了,他们良好的精神风貌也推动了该校校风、学风和精神文明的全面建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