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俄乌斗“气”谈判进入倒计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30日10:08 中国青年报

  马晓燕

  乌克兰与俄罗斯28日晚就天然气价格的谈判未果,29日再次恢复谈判。此时,距离俄罗斯设定的给乌克兰“断气”时刻不足72小时。

  乌克兰燃料和能源部长伊万·普拉奇科夫28日晚率领代表团走出位于莫斯科的俄罗

斯工业和能源部大楼,精神却不能完全放松。他们还得继续与俄工业和能源部长维克托·赫里斯坚科讨价还价。因为“断气”时刻已经迫近。普拉奇科夫认为,双方有可能在进一步谈判中达成妥协。

  最近,俄罗斯国有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提出,要求乌克兰按国际市场价格购买俄向乌克兰供应的天然气,即价格由每千立方米50美元涨到每千立方米230美元,俄方则用现金支付管道使用费。这家公司同时威胁说,如果俄乌双方未能就天然气价格达成协议,俄罗斯准备在明年1月1日上午10时起停止向乌克兰出口天然气。

  而根据普拉奇科夫带来的新方案,乌克兰同意在2006年上半年支付每千立方米天然气的价格为80美元,但同时将天然气“转输费”提高60%。如果俄罗斯不接受“转输费”提价,还可以选择将通过乌克兰领土输送欧洲的天然气留给乌克兰15%作为补偿。

  乌克兰从俄罗斯进口的天然气占国内使用量近三分之一。乌克兰总理尤里·叶哈努罗夫当天在首都基辅对俄罗斯天然气涨价表示强烈谴责,指责俄罗斯向乌克兰经济施加“不可接受的”压力。

  “乌克兰认为这个价格不可接受,而且,经济部也同样得到这个结论,这种做法直接给乌克兰施加压力,”叶哈努罗夫与内阁部长就2006年乌克兰能源来源商谈后说,“这不是市场手段,似乎俄罗斯国有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也被施加了压力。”

  乌克兰前总理维克托·亚努科维奇针对俄乌天然气纠纷对尤先科政府发起猛烈抨击。《莫斯科时报》援引他的话说,现任总统维克托·尤先科领导的政府“无能”且“不负责”,可能是在有意挑起天然气争端。

  分析人士指出,从“橙色革命”脱颖而出的尤先科今年1月当选总统后,乌政府主动向西方投怀送抱,疏远昔日老大哥俄罗斯。乌克兰与俄罗斯关系逐渐恶化。明年3月乌克兰议会选举日益临近,俄乌“争气”无疑给乌政坛增添些许变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