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深入开展“真情助困进万家”活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30日10:08 中国青年报

  本报北京12月29日电(记者孙晔)日前,团中央下发《关于深入开展“真情助困进万家”活动的通知》,要求各级团组织认真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关于在困难群众中开展送温暖、献爱心活动的重要指示精神,在元旦、春节期间深入开展“真情助困进万家”活动,切实为困难群众,尤其是为下岗失业青年、经济困难学生、农村贫困青年、残疾青年、进城务工青年、灾区青年等青年困难群体排忧解难,把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把团组织的关心和帮助送到他们的心坎儿上。

  通知指出,各级团组织要增强政治责任感,要从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高度,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巩固党长期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的高度,充分认识深入开展“真情助困进万家”活动的重要意义,把这项工作作为当前一项重大任务抓紧抓好。要把这项工作作为增强共青团员意识主题教育活动的重要内容,作为全团性的一项主题实践活动,作为检验教育活动成果的一项重要举措。广大团员特别是广大团干部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以自己的模范行动,以对困难群众的深厚感情,切实把“真情助困进万家”活动的好事办实、实事办好。

  通知要求,要结合共青团工作的品牌项目,深入开展“真情助困进万家”活动。开展“九个一”服务活动,即组织青年志愿者上门为孤寡老人、残疾人、离退休人员、农村贫困青年、进城务工青年等急需帮助的群众提供青年志愿者爱心包、农技指导、技能培训、义务家教、生活护理、医疗保健、法律援助、文体娱乐、信息咨询等服务。举办中国青年创业周活动,为特困下岗失业青年搭建再就业和创业的有效平台。开展青年文化广场、乡村青年文化节、“青年文明社区大家乐”活动,丰富城乡居民的节日文化生活。充分发挥各级青联委员的作用,组织文艺、科技、医疗队伍深入革命老区、贫困地区、边远山区和生产第一线进行慰问演出、科技培训、医疗义诊。开展“红领巾手拉手送温暖活动”,动员组织社区青少年与社区困难家庭子女、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及农村留守儿童结成互助伙伴。联合有关部门以流浪儿童、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为重点,开展“为了明天———弱势未成年人关爱行动”。要将“真情助困进万家”与增强团员意识主题教育活动联系点建设结合起来,各级团干部特别是团的领导同志要深入联系点,为联系点的团员青年和基层团组织解决实际困难。

  通知强调,要突出做好重点青年困难群体的工作,努力为他们解决实际困难。要以“关爱进万家、岗位进万家、政策进万家”为重点,对下岗青年开展经常性的帮扶工作。广泛动员团员青年、青年文明号、青年企业家采取“一助一”长期结对等方式,为特困下岗失业青年提供生活援助。各级团组织特别是高校团组织要深入到经济困难大学生中间,了解他们的基本情况,通过开展“爱心促和谐”捐助活动、“爱心接力”校友资助活动切实帮助他们解决生活、学习和勤工助学方面的困难。依托大学生就业见习基地、青年就业服务中心,充分发挥青联、青年企业家协会、乡镇青年企业家协会和青年中心的作用,动员社会各界以各种方式为贫困大学生在寒假春节期间参加勤工助学提供岗位、信息、中介等各种服务。继续开展“真情相伴”慰问联欢活动,通过举办新春联欢、团拜等各种校园文化活动,丰富留校大学生的节日生活,让他们度过一个欢乐、充实的寒假、春节。要组织农村青年中心理事会成员、会员和特约服务单位开展与农村贫困青年的“一助一”帮扶活动,动员农村青年积极参与“农村青年中心青年健康促进行动”,切实帮助农村青年增收成才,引导他们为促进家乡发展作贡献。要通过开展“青春暖流、真情服务”活动、青年中心“爱心超市”助困行动、筹集救助资金、组织捐款捐物、动员领养寄养、上门志愿服务、“手拉手”活动,切实为进城务工青年、残疾青年、进城务工就业人员子女、流浪儿童以及农村留守少年儿童等弱势群体解决工作、学习、生活中的实际困难。

  根据团中央部署,2006年1月21日为“真情助困进万家”活动全团统一行动日,各地将结合实际开展扎扎实实的活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